close

IMG_5089.jpg

 

  另一位案例,因長期失眠來就診,有明顯的焦慮與憂鬱症狀,不時對家人大發脾氣,幾個月來,時常因心悸厲害,害怕有心臟病而不時到急診室就診。每天日子一直忙於他工作的發展,擔心工作發生問題。忙丶責任重,一心想多賺錢,要給母親放心、安心與安全。

自小由單親媽媽養大,學校功課好,努力升學,生性性急,敏感,易煩惱。一直以來對貪玩的哥哥很不以為然。每日回家而身心俱疲,看不慣哥哥與嫂嫂的懶散生活。自小長期以來,不滿母親放縱哥哥,不費心去管教他。一直以來,在外忙於工作,少社交與休閒,沒有可以一起活動的朋友,每天回家也不想與家人互動,直衝入房間,也只滑手機溜灠丶看節目,現在連滑手機的樂趣也沒有了。深覺每日生活無聊又無趣,人生失去了意義,感受強烈孤單與孤寂。看來,他也是陷入精神困擾的泥淖了。

 

走出精神困擾的泥淖

  在「思覺失調症」病人的人生故事裡,因嚴重思覺失調病情影響,導致惡劣的生活情境。她在就診初期,顯得非常的落寞也不想和醫師對談,只含糊的說她不想去學校,她過得很不愉快又害怕,心情也很憂鬱,覺得非常的孤單丶無助。經過一段時間建立好「病人和醫生的深度信任治療關係」後,她開始規律服用醫生所處方的藥物,不合現實的思考丶知覺症狀,逐步地減輕了。她開始自己來門診了(原來均要母親陪著才來)。她開始可以敘說她生活的孤單丶寂寞與無助,可以逐步表達,受不了源自媽媽強烈的丶愛的壓力,但是又無法避開。對周圍人多的地方,會感到害怕,總是對別人的眼光感到不舒服。睡眠不安穩,睡夢中不時會出現過去在學校被霸凌經驗的不舒場景。每天生活不規律一直是她的生活難題,體力好的時候就到圖書館去念書,準備進入大學的考試。

  三年來,持續服用思覺失調的藥物,對那些不合現實的思考丶知覺症狀的消失,表示很放心。但是,思覺失調的精神不易集中,使她無法進入理想的大學,在爸爸的鼓勵下去公司做部分工時打工的工作。如此減少了和媽媽丶和姊姊相處的時間,也增加了接受爸爸的鼓勵和安慰。焦慮丶憂鬱的心情減低了,也開始偶而和老同學相約去逛街。人生開始有愉快的感覺,生活規律性稍有調整,睡眠的品質也改善了。體認媽媽有她的個性特質,姊姊對事情也有他的特別看法。他們吵就吵他們的。病人學會不理他們。對媽媽則以不衝突的方式來面對她。自己心情也因而放鬆了很多。對自己的學業也覺得可以放下了,或許先學習一些生活技能,再做進一步的考慮。

  看來病人在「瞭解自己」受思覺失調症影響,雖然生活困難重重。然而,在治療的過程中,她從弱不禁風的高中生,慢慢轉為堅忍具有靭性的病人。她接納她自己是腦有脆弱性的病人,除了自己努力生活,也需要藥物治療她的腦「生理功能」障礙。在「心理調適」上她包容性地接受自己不能在學習上那麼樣具有效力的事實與經驗,決定先學習一些生活技能而不急於升學,不堅持要求自己,進入所期待的大學生活。她發展了和家人相處丶應對的新方法,以一種新的態度來接納他的母親對他的態度,增強他的忍耐力,減緩自己在家裡生活的心理壓力。她也轉了一個角度來看父親丶母親和哥哥在家裡的生活型態,因而和家人重新建立生活在一起的信任感和安全感。她安排健身中心的運動和到公園散步的機會與時段。她接納丶面對過去被霸凌的傷痛。她對生活環境開創了良好互動,她找回過去的友情,和過去互動良好的同學再度相聚,重新去享有既有的友誼。從她的言談丶衣著,展露他對自己的信心和「自我功能」的提升,從她改善的規律生活,展現她的生活效率。她如此的生活轉化,不只是病情穩定,不只是病情復元,我看那是病人在人生旅程上,「跨越了她人生的困境」,開創她新的人生格局,顯然她正「用心善用」她頭腦的「可塑性」,重新建構一套有利她精神健壯丶能充沛其腦力的「神經連結通路」,成功開啟她的多元思考與情緒掌控效能。她確實擁有「腦生理的健康」、「心理功能的健康」和「自我功能的健康」所組成的「整體精神的健康」。我體會到那是一種令人感動丶敬佩的「人生新生命的演進」呢!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腦力壓力紅綠燈 精神健康評量網頁問卷:  https://app.brainlohas.org/scal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