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00923_124640_vHDR_On.jpg

 

人的生命故事與精神

身為精神科醫師,就是要面對精神困擾者每天波波折折的生命故事。一個人的可貴在於擁有生命,有一天的日子就擁有一天的「生命」,生命的長短就由時間來計算。

一個人的一生生命內容就形成他一生的「生命故事」。每個人的活潑生命就呈現在他(她)每天「日常生活的精彩活動」中,就展現在他(她)每天的精彩「精神」表癥裡。所謂精彩的「精神」表癥,或「日常的精彩活動」就是表現於

1)快樂、興奮的、俱感染性的正向情緒,

2)進退得宜,為自己與他人所喜愛的行為表現,

3)明察秋毫周遭環境、有效思考、評估、抉擇與行動規劃的認知功能表現,

4)旺盛的生理驅動力功能、順應生活挑戰與壓力有效維持動態平衡、有充足軔性。

這是精彩人生活動與精彩「精神」的表癥了。然而精神困擾者波波折折的生命故事,往往不活潑也不精采。一個人日常生活的活潑與否,精彩與否就呈現為其「精神」表癥,所以我們會說一個人是否精神好或者是否精神委靡。也就是說要認識一個人的「生命故事」就從他的精神狀況來了解他。

 

精神與頭腦:精神作用與腦力

我們每天生活的活動就由「精神(mind)」呈現出來。我們每天生活的活動包括四個面向:

其一是我們每天所處,一直在變動的外在世界週遭環境(外在刺激),

其二是對週遭環境的觀察-知覺與思考-分析。

其三是我們內在世界的生理需求、情緒感受-抉擇與行動,最後執行得宜、利己又具同理的反應。

其四是把變動的外在世界週遭環境(外在刺激)經由上述二與三兩步驟汲取為一己人生的經驗,達到「經一事、長一智」而有「人與環境」互融的體驗。

上述第一面向就是外在世界,第二、三、四等3個面向,就是一個人的內在世界了,也就是我們的精神生活內涵,簡稱我們的「精神(mind)」。這個精神的內涵有內、外兩個交融成份,精神因「當下外在環境」而表現,其表現的內容因「當下內在精神狀態」而突現,而向前邁進一步。

簡單地說,一個人每天生命𥚃日常生活的「精神表現」有兩種表現的方式:其一是精神包含有四個成分的功能表現,含情緒丶行為、認知和生理驅動(需求)力等,其二是內在精神面對周圍環境的應對進退作用,完成與環境交融一體而展現新生命。

就當代腦科學而言,這兩種精神表現均是頭腦的生理功能,其一、情緒、行為、認知和生理驅動(需求)力等精神功能四元素,源自腦結構𥚃的特定部位;其二、內在精神面對周圍環境的應對進退作用,完成與環境交融一體而展現新生命,源自腦的可塑性(plasticity),在應對進退作用中,造成神經細胞的新連結,因而增加腦的新結構與新功能,使人面對新環境有學習、有獲得人生經驗,因而「迸現新生命」的嶄新人生體驗與表現。

因此可謂,腦是精神表現的工具(器官),正如腸胃是消化功能以吸收營養的工具(器官)。此腦工具(器官)展現對周遭環境應對進退的能力是為腦力。當腦力歸零,也就是醫學上所謂的「腦死狀態」,亦即生命是奠基於腦的生理功能,亦即精神功能或腦力。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腦力壓力紅綠燈 精神健康評量網頁問卷:  https://app.brainlohas.org/scal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