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200813_183525_vHDR_On.jpg

 

精神健康基金會長期呼籲,父母、師長需警覺青少年及青年的精神健康狀態,定期檢測身心壓力及思覺功能障礙。在思覺失調症發病前兩年左右,就可能已經出現了癥兆,例如,學業、工作表現變差,人際關係變差、注意力下滑。這些表現變差的情況,大概要到什麼程度,應該驚覺找醫師幫忙呢?

 

見微知著,警覺異於平常的變化

一般思覺失調症的早期現象,會有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人際相處有顯現逐漸地疏遠人群,情緒容易波動,不是很明顯的憂鬱,就是會比較容易發大脾氣,也有些人有很多身體上的不舒服,這是泛官能性的症狀。這些輕微的症狀,不一定就是思覺失調症的早期症狀,或說不見得會演變成思覺失調症,不過,思覺失調症早期是會有這些現象的。重要的是,不管是不是思覺失調症,他的精神都是有困擾的,精神健康亮起黃燈、紅燈了,都需要被關心。 [推薦閱讀:別怕!人際敏感的不安感,可能是提醒! https://haigohwu.pixnet.net/blog/post/229544030 ]

那麼,嚴重到什麼程度,才需要被關心,才需要注意呢?我認為一般情況下,孩子都是很有活力,充滿動能的,總是蹦蹦跳跳,孩子是在上升的太陽。他的注意力、記憶力、體力應該都是非常地好,他可能都停不下來,坐不著,很活潑,話也很多。如果有異乎這些正在成長中孩子應有向上、很有朝氣的狀態,而表現出如同上面提到精神功能變差的異狀,發現「其生活動能怎麼變沒有啦?變少了?」,我想都是達到明顯可被察覺的狀況,此時,父母要多加關心。

他不是老年人,對年長者而言,長時間不動好像也是常態,但是孩子都是很有活力的,每天都充滿朝氣的,只要朝氣、活力不足,都值得父母師長多加注意。當然唯一例外就是晚上太晚睡覺,早上爬不起來,這原因就很清楚,因為他晚上太晚睡覺。

所以,上面這些現象都值得父母關心,只要跟原來的不一樣,都要值得多加注意。關心的方向,除了考慮身體上的疾病,還有可能是精神生活有困擾。只要是精神生活有困擾,都值得父母、老師及時要特別地關注、關心。

這些情況,目前或許不是什麼嚴重問題,未來也不一定會變成什麼大病,但是,我們要知道,大病的早期是這樣子,這可能是一個很重要的警訊,需要敏銳的警覺度來密切注意。

 

平常要營造孩子願意跟你說心事的信任關係,好的,不好的,都可以說

那該怎麼做呢?我有幾點建議:首先是日常生活中陪伴、分享氣氛的經營。父母跟孩子的生活相處當中,不要只是要求孩子的成績,要求他要達到什麼標準,或是要他做什麼,我建議需要多點陪伴與分享的自在氣氛,例如生活上快樂不快樂,想要做什麼卻不能做的成長經驗,讓孩子平常就能多表達他的感受,自己的想法。在精神生活的營造裡,很重要的是他自己要講,也願意表達。父母在旁邊注意,當然是很重要的觀察,但讓孩子可以講自己的感受、想法,才能更好地去評斷他的情況。

有些父母比較嚴肅,或是要求特別高,會讓孩子不敢講話,或是說得戰戰兢兢,只說父母想聽的話。我是覺得,可以的話,應該要改變一點方式,讓孩子在父母面前,覺得可以安心講他的事情、心情,無論是好的、不好的,都可以說。不是只有講好的,不好的都不講。不管好的、不好的,都可以講,我想是一個大前提。

 

觀察孩子在充足休息後的表現,尤其注意思覺功能的困擾

那至於,嚴重到什麼程度,父母的關心更重要呢?假設是思覺失調症的話,一般來說,成績都會向下降。孩子仍然很努力用功,看到他還是很努力想追上,也還是很乖的孩子,但是即使這麼努力,成績還是下降,這就要特別小心。

這些情況裡,隱含著精神不集中,記性變差,他很努力記,怎麼樣也記不起來;或者他上課、看書時,容易受到干擾,例如思緒很雜亂,像是一直想著誰跟他說什麼,誰對他做什麼,而無法專注在書上,思緒一直被帶走。這是一個主要的思覺功能困擾,也容易讓父母判斷孩子在思考功能上的困難。

這時候先觀察、了解情況,讓孩子自己講,他可能會說「我記不起來」「我好像想很多,腦袋停不下來一直想」如果孩子這樣講,父母就要特別注意。接下來,要讓孩子能夠好好休息,或者暫時離開讓他很有壓力的環境,像是不要一直做功課,提醒他該停下來,讓他有休息時間,有足夠休息後,再看他的表現情況。如果好好休息後,還是做不好,表現不好的話,我建議應該去看精神科醫師,請專家來評估,他在唸書當中的內在精神狀態的各方面,是否有什麼困難或障礙的可能性。

 

必要時,及早求助精神科醫師的診療,及早介入、緩解孩子的壓力

一般有精神專科證照的精神科醫師就能做一些初步的評估與了解。精神狀況有很多面向,如果經過一般精神科醫師的評估、診療後就能處理、緩解,那是最好(治療不等於用藥)

在評估與診療的專業領域上,我建議是要看精神科醫師,因為精神醫學的評估、鑑別、診斷比較深奧,學理上也需要多元考慮,這不是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或其他一般家醫科醫師的專業範疇,他們在這方面的診療能力較為不足。

至於要去診所或醫院,在初期評估可以就近至精神科醫師的開業診所。有的孩子跟醫師說說煩惱,紓解壓力,調整生活節奏後就能夠好起來,這樣也是最好的。假設仍然沒有好起來,恢復不如預期,或是有其他擔心,那很可能要跟醫生討論:

「孩子是不是可能有思考、知覺上出問題的可能?」

「是不是該去找這方面的比較專門的醫師,或者是醫學中心,去做進一步的評估,會比較恰當?」

做父母可以這樣跟醫生討論。

 

 

推薦閱讀:

勝在起跑點~掌握早期思覺失調症的心腦治療~ https://haigohwu.pixnet.net/blog/post/187135920

精神健康基金會:思覺功能障礙自我檢測表 https://haigohwu.pixnet.net/blog/post/187893618

 

 

8分鐘免費自我檢測工具:

精神健基金會腦力壓力紅綠燈APP (含思覺功能障礙自我檢測表)

心身健康、個人價值、家庭功能、生活掌握、情緒感受、行為表現、思考認知、生理驅力、腦保養的生理、心理層面,還有思覺功能表現

https://reurl.cc/Wdebm9  

 

 

【請問胡醫師】ep 10 孩子表現變差到什麼程度,該警覺就醫?

https://youtu.be/s9RpGfDSjlg

 

#請問胡醫師 #思覺失調症 推出影片啦!

對思覺失調症有疑問?想了解症狀?病因?復健?照護與相處?復發?政府及社會資源?病人及照護者的自我成長?

在影片下方資訊欄的問卷提問,有機會讓胡醫師直接回覆您唷

影片播放清單

#請問胡醫師  https://reurl.cc/20e7Vr   

#思覺失調症  https://reurl.cc/mn2zA1

 

填問卷抽簽名書

712月每月第一個週二,自前一個月問卷填答者抽出3名幸運者,贈送《胡醫師親筆簽名之「思覺失調症之心腦操練」、「思覺失調症之問與答」及神秘小禮》!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