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926.jpg

 

精神健康助人救急法

首要是不評價、不指導的陪伴傾聽

我經常被問到:「如果家人、親戚、朋友、鄰居有精神上的問題,或是遇到重大挫折,心情很低落,走不出來,該怎麼幫助他?」我通常會建議先從陪伴他,聽他說話開始做起。

家人陪伴他,他一定會講生活狀況,那就讓他可以講,你所要做的就是聽他說,而不要直接說你應該要怎麼做。對他來說,直接講怎麼做,一點用都沒有,更增加他的壓力而已。你講說,應該做到什麼程度,他沒有做到,他覺得好像自己很沒有能力。假如直接引導他,叫他怎麼做,他不習慣,他還沒有這個概念,反而增加他的壓力。因此首要是陪伴,讓他講,他會覺得有人聽,自己不孤單,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在面對這個痛苦,這也建立起大家兩人在一起,一起努力面對,用心承擔,更可向上積極處理的氣氛。

 

其次是引導放鬆

第二步是引導他從身心的不舒服感受中體認到腦功能反應過強,跟他說這個不舒服是跟腦的功能反應有關係,建立知識與了解,再讓他體會到,他的睡不好覺,可能是因為外面這個事情(壓力源或是在意的事件)造成的,此時,他的頭腦一定會一直想那件事,此時可以直接說:「你的頭腦跟那件事,不健康地連得太緊 。」讓他體會,然後再引導:「既然這麼緊,耗費那麼多腦力,也睡不好,是不是可以讓頭腦休息一下,靜下來?」

 

這時跟自助的兩方面做法雷同,另外再加上鼓勵:

一是放寬注意力

帶領出來走走,可以帶著他公園走走散步,或是一起喝茶,喝咖啡,用這種方式讓他頭腦的注意力放寬一點,轉開一些,緩和那個不健康、不舒服的感受,或是頭腦一直打轉的不健康狀況。除了陪伴之外,也讓他轉移注意力,讓頭腦黏著的情況緩和一些。

 

二是呼吸放鬆

引導他做簡單的深呼吸肌肉放鬆,像是「定靜輕鬆解壓」,簡單的步驟協助放鬆就好。在這個情況之下,要讓親友可以從他的不舒服的感覺,引導他去認識「這個身體和情緒的不舒服,是跟腦功能在壓力之下所產生的反應有關係」,再藉由深呼吸或者肩膀放鬆,引導肌肉放鬆,讓他可以暫時得到安定、安靜的感覺。

 

三是鼓勵持續練習,不斷將思緒拉回身體的放鬆感

通常這個時候,因為親友沒有學習過精健道,很自然會有抱怨:「我頭腦一直在想那些事情,人家對我那麼不好,工作那麼困難,損失多慘重...。」一直黏在這些思緒,會有拉不開的感覺,這就是所謂的執著在痛苦上,也是所謂的強迫性式的思考,自己覺得不對(、不好),想要拉開,總是拉不開,這是可以了解的。

第二部的呼吸放鬆是讓他可以逐步熟練,把意念從痛苦的執著點拉開來,拉回到他自己身體上,做深呼吸,放鬆肩膀,如果暫時不能放鬆肩膀,可以先「放下」肩膀,不要聳肩,讓他可以把專注力放在肩膀放鬆的感覺上,還有深呼吸時舒暢的感覺。這一步是很重要的關鍵,讓他的意念從痛苦的場景,拉到他身體來,意思就是為自己多想想,多為自己的好著想,多同情、疼惜一下自己,不要讓意念困在痛苦的念頭上。

往往當事的朋友家人會期待一做就有效果,就不會再煩惱,不會再想煩心的事,要告訴他:「不容易,需要多一點時間。」他念頭很強,執著很深,要拉出來,是一步一步拉,一天拉一點,兩天再拉多一點,慢慢地越拉越多。所以,要持續做,拉得越過來,拉回來的越多,痛苦、困擾、損失、傷害的那個念頭才會慢慢淡掉。這樣的練習,是讓自己成為頭腦的主人,也是保養頭腦,免於煩惱的起點。

我常常在講「生命動能」,生命動能如同腦力有一定的量,假設以一百分來量化,整個一百分放在痛苦、困難的地方,外面的壓力太強,腦負荷不了的時候,往往百分之百的動能都到負面的地方,如同動能都在漩渦打轉,透過簡單的出門到公園走走,散散步,看看天空,吃個好吃的東西,看看風景,還蠻不錯的,有時候照幾張相片,他就可以把負面的動能拉一些出來,這原理除了陪伴、轉移注意力,也加上了簡單的運動。

接下來,再進一步,把意念放在肩膀放鬆,深呼吸很舒暢的感覺,就把動能再拉一些過來,如此,它就越拉越好拉,生命動能從原來一百分都在負面的思緒裡,現在可以拉十分,二十分,五十分,六十分到正面的思緒,負面就越來越少,就越來越朝正向去了。

這個練習需要有一段時間,不是一天可以拉回來的,這個過程不要氣餒,不要說思緒會再想回去就算了,就放棄, 就認為自己都沒有用。事實上要一步一步拉,一步一步來調整腦的結構,腦的結構要重新建立一個新的正向通路需要時間,至少要幾天、幾個禮拜,有人甚至要幾個月。繼續這麼做,原來痛苦的感覺就減少。正向的腦迴路就越來越多,所獲得的能量就越強。日後再遇到類似的問題或情況,即使又掉進負面思考的循環,也比以往能更快察覺,更容易早早就跳出來,更快擺脫痛苦的執著,痛苦的感受也能比以往減輕。

生命動能全部加起來是一百分,正面快樂積極這邊越多,負面痛苦憂鬱就越少,用這個原理,從體會中,再來跟當事者的他講道理,才容易講得通。一般說來,單只有講道理沒有用,今日整天坐在家裡沙發講,明天再來跟他在沙發講,他還是原地不動,基本要點是要帶動才行,除非是當事者很有意志力,講了他就會去做,他就很聽你的人。但是,大部分的人,都講了不會做的,所以要帶動他或一起動是大原則。

陪伴他,聽他講,陪著他去逛街,吃好吃的,陪著去公園散步,兩個一起照漂亮、生動的照片,再來就是呼吸放鬆,將意念拉到自己的身體放鬆的地方來,一天可以做個幾次,甚至是想到就做,讓他可以轉移生命動能到正面的地方,透過心境上,把思緒拉到身體來,改變腦的結構,這個過程稱之為「心腦操練」,也就是從心境上改變腦神經迴路的操作、練習。

 

精神健康他助救急法

必要時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假設外界的衝擊給他太強負擔,腦的能量已經低到自己要提起基本意志力都沒辦法時,很可能就需要去找專家幫忙,例如諮商、心理治療,或是精神科(身心科)醫師。

何時該去呢?這個地方有一個參考點,如果睡眠問題非常嚴重,情緒會生氣得很厲害,或者憂鬱非常嚴重,此時腦功能反應過強,造成睡眠或者情緒影響太大,腦的運作已經有明顯的障礙,建議直接找精神科醫生協助,有些藥物可以趕快中斷腦內功能的不良循環或過強反應,此時若只是談話、諮商,效果不大。

其次是怎麼帶動他出門走動都沒有用,這時候可能就是要找精神科醫師專家的臨界點。如果陪伴、帶動他都還可以,只是他思考黏著性很強,這時,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的心理治療也是可考慮的。

 

 

參考書籍:

1. 精健道

 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7%a5%9e%e5%81%a5%e5%ba%b7%e4%b9%8b%e9%81%93-2/

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5%81%a5%e6%95%99%e6%9d%90%e7%be%a9%e8%b3%bc/ 

2. 生命動能(一)(二) 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5%81%a5%e6%95%99%e6%9d%90%e7%be%a9%e8%b3%bc/

3. 心腦操練 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5%81%a5%e6%95%99%e6%9d%90%e7%be%a9%e8%b3%bc/

 

 

 

YouTube影片:

【精健道小學堂】ep 09 精健道第一道體認腦力有限性之精神生活自助助人救急法  https://youtu.be/olRsllJMLI0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