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85.jpg

 

以定靜放鬆反應引導頭腦休息,回復原有腦力

「定」和「靜」是主觀的感覺,在生理上則是放鬆反應,運用這個呼吸放鬆機制,將「定靜」作為方法,應對現代生活過於緊張,或是經常處在壓力太大的狀態,用此方法可讓身心定時休息,使頭腦不要一直處在高張狀態,如此,能夠把被擠壓的腦力,趕快恢復過來。這個放鬆反應,可以從種種方法得到,禪定、打坐、靜心、冥想、正念,都是一樣的效果。

考量到現代人生活繁忙,不一定有興趣,有時間每日打坐、冥想,或者上課學習正念,因此需要一個適合每個人每日使用,簡單易行的放鬆方法,精健道第二道足定氣靜腦基本操練法隨之順應而生,承接第一道體認腦力限度,了解壓力反應後,下一步該知道如何讓腦力回復原狀,避免長期過度擠壓,產生過強的身心壓力反應。足定氣靜是抓住腦科學的基本原則,每個人都能輕鬆上手,也容易在生活中實踐的方法,久而久之,就能養成定時讓頭腦休息的生活好習慣。

 

足定氣靜基本原理與使用方法

足定氣靜是以下半身「足定」的腳趾、腳底肌肉放鬆,配合上半身「氣靜」的深呼吸,引導意念,也就是專注力,拉回到身體放鬆感受,使頭腦快速、簡單地釋放高張壓力的一組方法,每天可以做幾次,或是想到就做,有效放鬆整個身體,不是只有腦,還包括身體,都可以放鬆下來。這個放鬆要應對的是身心壓力過高的警覺度,壓力下造成警覺度太高是一種基本的生理現象,可用放鬆訓練來引導整個身體的放鬆反應,包括腦裡面的放鬆反應和身體的整個反應。

 

一般來說,長期壓力或短期過強壓力,前者如長期工作或家庭壓力,後者如失戀、失業、大考失利,造成腦的警覺覺度過高,就會讓腦功能跟全身有關的生理功能都處在失常狀況,包括:

1. 警覺度太高:造成精神不集中,晚上睡覺睡不好。

2. 肌肉系統緊繃:肌肉拉得很緊,放不下來,像是肩頸僵硬,不自主聳肩,久而久之會全身酸痛,沒有力氣,很疲倦,這是很不舒服的狀況。

3. 壓力荷爾蒙變化:時間久了以後,會造成免疫系統、免疫力發生問題,會常常感冒,感冒不容易好,或者皮膚出疹子。

 

這些是警覺太高或者時間太長了以後,造成整個身體的不舒服。因此在覺察自己的壓力反應,或是知道自己不佳的精神健康度後,要有一個平常就可以去做的,每天都可以做的,想到就可以做的放鬆頭腦的方法,以簡單的「定靜」,引導頭腦跟身體放鬆,使能安定、安靜下來,藉由身體的放鬆與意念引導,讓頭腦能休息,這是根據生理反應基本原則所設計的應對方法。

腦的神經反應不是緊張起來警覺高,就是放鬆下來警覺度降低,我們之所以會有壓力事件/情境引起的身心不適,甚至於造成精神困擾、精神疾病,就是神經迴路長期往高張度、高警覺的狀況單向前進。日常生活因應種種要求,使得人長期處在備戰狀態。處於緊張,引發高警覺度,做事效率才會好,但是長期沒有放鬆下來就會發生問題,如同長時間拉緊的彈簧,時間久了,不是因無法承受被拉斷,就是彈性疲乏,失去原有的功能。足定氣靜的基本設計是因應神經反應特性,一天之中,每一兩個鐘頭就要從高效率的高張狀態放鬆下來,放鬆時間不用長,短短3、5分鐘就可以,讓頭腦的高張警覺度能隨時降回平衡點,使腦力運用具有彈性,永遠新鮮,不疲乏,這是「腦力具有彈性」的特質與表現。

 

m10足定氣靜四階段0.png

 

以腦科學原理來說明是如上所述,以實際運用例子是我們都很熟悉的「下課十分鐘」,從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通常一節課40至50分鐘就有休息時間,聽到鐘聲就知道要放下課本休息,基本上是一樣的原理。有休息,再做下一個階段,效率才會好,避免腦長期的張度警覺,有適度的緊縮跟鬆弛,對大腦更好。在工作當中的青壯年或者到壯年期,最容易發生這樣長期性壓力反應的高張警覺,平常就能每一兩個小時或是警覺壓力過大時能夠暫停一下,給自己3、5分鐘的空白時間,專心呼吸,感受身體的感覺,讓自己放鬆下來,這是足定氣靜的基本原理和使用方法。

 

由淺至深的四階段放鬆練習

第一階段:前導練習 -定靜輕鬆解壓

把意念從日常瑣事拉開

足定氣靜腦基本操練法之前,我建議先有前導練習(註1),這是要讓意念從日常生活各種瑣事拉開,拉回到自己身體的感覺,感受身體放鬆感覺的練習。

 

步驟

1. 肩膀肌肉放鬆下拉,或是背部肩胛骨向下拉,感受肩膀、背部放鬆的感覺。

2. 深呼吸,感受胸部脹滿空氣、腹部放鬆,舒暢的感覺。

3. 自然呼吸,意念(專注力)放在鼻孔,感受吐氣、吸氣,空氣進出鼻腔,平靜的感覺。

 

m10足定氣靜四階段1.png

 

體會這三種感覺,就是足定氣靜的前導經驗,也是我常教學的「定靜輕鬆解壓」,簡單三個步驟、三個體會,人人都學得會,生活上非常好用。

這個經驗有了,就是第一個階段的足定氣靜,沒有這個經驗跟練習,不懂得或是不熟練將意念放在身體的感覺上,真要更深入、更要求專注的冥想或正念並不容易進入狀況,也達不到放鬆效果,在這個階段,就是熟練將意念從各種紛亂的思緒拉回到身體放鬆的地方。

這個講得容易,有些人需要一段時間的練習才能感受到,這也是心腦操練的過程,要讓意念隨心所欲,能隨心意引導它到要它去的地方,要不然它又會跑走,又去煩惱那些不必煩惱的事情,所以這是第一步,要能夠將思緒拉開來,拉到自己身體來,這是第一個要去體會的。

 

 

第二階段:足定氣靜腦基本操練法

前導練習加上腹式呼吸

第一階段的練習有所體會之後,可以進階到腦基本操練法(註2),方法是前導練習加上腹式呼吸(註3),意念引導至腳底的放鬆感。

 

步驟

1. 肩膀肌肉放鬆。

2. 深呼吸,連續幾次吐氣、吸氣的深呼吸,最好是腹式呼吸,若不容易達到腹式呼吸,也可以體會深深吸氣,(橫隔膜下壓)使腹部放鬆、胸部漲滿空氣舒暢的感覺。腹式呼吸是理想,值得練習。重複約五次的吐氣、吸氣即可。

3. 意念從腹部鼓脹、放鬆的感覺,向下推到大腿、小腿,再到腳趾,意念停留在腳趾,自然呼吸。

4. 配合吸氣,腳趾向下按,吐氣時鬆開,意念去體會腳趾頭放開時的輕鬆感。重複約五次,有腳趾頭放鬆的感覺以後,呼吸就變得非常平穩,如同第一階段體會定靜時,感受鼻孔呼氣吸氣一樣。

5. 意念從腳趾引導到腳底,自然呼吸,意念往腳跟的方向移動,使腳底放鬆的感覺很明顯,體會這種放開、舒服的感覺,意念停留在腳底放鬆的感覺。

 

m10足定氣靜四階段2.png

 

腳底放鬆的感覺會很明顯,是有生理上的根據,因為腳底有很多很多的血管、微血管,血管多的地方,自律神經既密佈又敏感,當意念引導腳底放鬆時,就會有脹脹熱熱的感覺。

以上步驟是一組循環,可以持續從頭再做,做幾次都沒有關係,看時間跟需求調整次數,至少一次,多的話,可以在可允許的時間內隨意增多次數。因為一個循環時間也不是太長,做一次大約3、5分鐘,若只休息十分鐘,可能做兩三個循環,有放鬆的感覺就可以了。

是不是做得越久、越深就越好呢?理論上是對的,但是我們現實生活的主要任務不是這個,是要努力在工作、家庭、學業上,努力應對進退,足定氣靜的目的是放鬆大腦跟身體,短短時間,有放鬆感,有效果就可以了。在腦基本操練法階段,一樣是將意念放在身體的感覺,也就是藉著身體的放鬆感覺來引導腦的反應。

 

 

YouTube影片:

【精健道小學堂】ep 10 大腦喜歡這樣休息!精健道第二道:足定氣靜腦基本操練法-每小時讓頭腦有3~5分鐘的放鬆  https://youtu.be/ghcOkoPrEOs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腦力壓力紅綠燈 精神健康評量網頁問卷:  https://app.brainlohas.org/scal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