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741.jpg

 

精神健康自助救急法

體認自己的精神健康度有問題

精神生活上,如同身體生活一樣,也要有為自我療癒與救急的方法,尤其在知道自己的腦力到達限度或是已經超過耐受度時,自己要知道該怎麼處理。

首先是要了解腦功能的反應已經有相當程度的影響,救急上要能夠接受、體會「我的頭腦現在健康度有問題」,先有這樣的自我了解,接下來思考,既然腦的負荷太重,解決方式很自然想像得到要趕快讓頭腦休息。

 

頭腦減壓法之一:安排休息時間,每天的,每週的

要讓頭腦休息,一般有兩個面向值得去做,一是認真休息,也就把「休息」當成一件重要的事情,安排進日常行程中,在工作裡,生活中,刻意安排休息的時段,可能是一天中的小休息時段,或者一週中的休假時間。必要的話,請幾天假,離開壓力場景一下子或一陣子,讓頭腦不要面對直接的衝擊,或是減少接觸的時間。這是面對外在壓力的調整、處理方式。                                                                         

 

頭腦減壓法之二:定靜呼吸放鬆 ,用「定」讓頭腦「靜」

縱使是離開壓力場景,腦還是在運作,腦功能還是在轉,不好的壓力反應還在。當下面對壓力環境,腦當然在運作,雖然離開那環境了,它(腦)還是轉,一直轉下去(運轉)著,就需要進一步處理。因此要懂得怎麼讓過高的腦的壓力反應趕快停下來,最簡易且可以自己做的方法就是要有「定」和「靜」的體會。頭腦在壓力過大時需要定,需要安靜下來,腦裡面的運作,需要能夠休息、放鬆,不只是身體需要休息,腦也需要休息。

長期面對壓力以後,腦的神經迴路已經變成應付壓力的病理機轉,它有著持續不停運轉的固定迴路。這樣的腦一般都是警覺度很高,而且反應過高,此時,要懂得運用方法把它降下來。壓力反應籠統來說就是警覺度太高。把警覺度降下來的方法,可以是簡單的「定靜輕鬆解壓」或是更進階的精健道第二道「足定氣靜腦基本操練法」來釋放壓力,最重要的是經常做,想到就要做,每天定時放鬆大腦。

 

 

YouTube影片:

【精健道小學堂】ep 09 精健道第一道體認腦力有限性之精神生活自助助人救急法  https://youtu.be/olRsllJMLI0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