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811469.jpg

 

《腦與人生》是個有趣又有用的議題。

「冬陽下涼風吹拂」,我在輕鬆散步。但有趣的是,我的頭腦可是忙著在感受那皮膚的涼,冬天的變色樹與風吹樹葉的唰唰聲(照片A) 。這是我們的深奧頭腦和輕鬆人生的簡單互動關係。

 

《腦與人生》也是一個嚴肅的課題。

日常生活的每天,它們都一直在運作著 。「腦」有科學上的深奧(照片B) ,「人生」有種種繁瑣生活。從早到晚,我們有了一天的「生命」。每天都需要「腦的腦力」(精神功能) 去面對丶去處理。「腦」就是經營人生的「工具」;而「人生」正是腦工具的「作品」。

S__811471.jpg

 

由於「腦」這個器官,大家都很陌生。人生每天的生活又很繁瑣。因此「腦與 人生」的議題,一直是我們不易摸索的課題。 由於「腦和人生」互動的脈絡,一直模糊不清,往往一個人竭盡腦力來處理每天生活的種種事情。腦力已經耗盡,自己都還搞不清楚狀況 (照片C)

S__811472.jpg

 

每天忙碌的生活,都要運用「腦的精神功能」,也就是「腦力」 來對每天生活大小事進行「觀察丶分析丶判斷、抉擇,並執行解決的方案」。這種種的功能都要有情緒的調控的作用,使得行事圓滿、行為得宜。   

我們都不了解什麼是我們的「精神功能」,當然就不能了解我們的「腦力」。這都是因為腦的陌生和他的深奧性造成的結果(照片D)

 

S__811473.jpg

 

所以,我們只是在忙碌的生活中迷迷糊糊的應用我們的「腦力- 精神功能」,甚至在每天尋常的生活中濫用我們的腦力, 因而造成繁忙生活中的「腦力不濟」。

在忙碌的生活中, 每天腦以高警覺度,來面對生活的種種場景,因而腦力不足以應付現實生活壓力的負荷。 使得身心壓力反應過度,整天身心不舒,做事效率差了。這是人生多煩惱的來源。

這會連帶造成信心喪失,逐漸從人群中退縮,把心扉關起來 ,造成人的孤寂狀態,如此,進一步傷害腦的功能  ,每天易怒丶不安、鬰悶、人際不順、成就下滑 ,遠離人生的幸福。

精神健康基金會的社會觀察,發現我們周遭的人有25%的人,有過度孤寂感的現象。他們的精神健康指教是不及格的 。顯然他們有過度的腦力不足困擾。

 

這是值得我們擔心的一個社會問題。

針對這麼多的人,有這麼嚴重的精神 困擾。所以我就計劃在1211(W6),在精神健康基金會台北優築生命教室(台北市林森南路102;上午10:00 )做一場精健道的演講(照片E),或許對需要的人多少有一些貢獻,來引導他們如何走出孤寂生命的枷鎖。」

 

S__811474.jpg

 

 

講握資訊

講題:腦與人生:如何免於煩惱與孤寂

講師:胡海國醫師 / 

      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精神科名譽教授、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

時間:2021/12/11(六) 10:00-12:00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10號2樓之一 (精神健康基金會新址)


生活中遭遇困難、煩惱的時候,
向人求助得不到回應就是孤寂嗎?
還是你以為你在求助,對方卻不覺得?
當你放棄求助之時,就是孤寂傷腦的開始。
大腦如何感受孤寂?
孤寂如何損害大腦?


報名/提問:https://forms.gle/QqLoFKWLjAhGxECP9
訂閱會訊:https://goo.gl/eGwZec
捐款贊助:https://goo.gl/TzygrY


#胡海國 #孤寂 #腦 #煩惱 #精神健康 #人生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