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01118_130808_vHDR_On.jpg

 

思覺失調症病人的注意力、記憶力比較不好,尤其是工作記憶,這會導致才剛跟他說過的話或交代的事,他很快就忘記了,或是記不完整,也因此容易造成家庭及職場人際相處上的困難或誤會,使病人逐漸遠離人群,不願溝通,形成「社交退縮」的現象。那麼有沒有說話或溝通的技巧,比較適合跟思覺失調症病人溝通、引導呢?

 

說話互動原則

以鼓勵語氣肯定他的付出,稱讚他的表現

在溝通、帶領的對話語氣上,我認為,對病人的稱讚是最大的要點。我建議照顧者根據對病人的了解與照護經驗來判斷,評估病人的能力在哪裡,要期待他做些什麼,知道他做得好不好,找出優點以及有進步的地方加以肯定、稱讚。可以在陪伴當中說:

「你把OOO(事情)做得這樣,真好!」

舉例來說:

「欸你把碗洗得這樣乾淨,真好!」

 

不管是哪一個年齡層,不管是什麼病的人,有這種被鼓勵的感受,進而促發他的動機,是非常重要的互動方式。不妨試著這樣練習:日常生活中,病人他穿衣服的方式,或許不符合家屬非常好的標準,但他已經穿得還蠻整潔的,就要給他鼓勵。在互動當中的鼓勵是非常重要的。

 

鼓勵的語氣,相對於要求、引導的語氣更是重要,建議善用正向的期待語氣說:「你去做些什麼」。一般而言,說話的語氣,可以很清楚地呈現,他是被排斥的,還是他是被接受,最好是呈現出他是被接受的語氣,不能忽略病人在這方面的感受能力,而且他在感受上可能很敏感。所以要用鼓勵,並接受他的語氣來對話。

 

「下次做更好就好」的彈性空間

如果他在哪方面能力不好,想要帶動他,我建議要讓他有迴旋空間,有彈性,可以這麼說:

「你可以做不好,沒有關係,我們下次再來,可以更好就可以了。」

這種語氣及表達方式非常重要,在互動當中,我們要避免讓病人感到「已經是不好了,再給他更大的挫敗感、壓力感」,我想這是重要的原則。若病人表現得有點好的,要給他有明確成就感受,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則,

 

不操之過急

所以這兩個原則,「鼓勵接受語語氣」加上「彈性空間」,就好像是走路兩隻腳一樣,讓他慢慢地走。這裡的「慢」是不要期待過急,一急的話,講話就不好聽。在診間,我觀察到照顧者跟病人的互動,有時候,病人講得非常清楚:「唉!媽媽讓我非常難受,最好她不要在旁邊!」但是問題就是媽媽需要在旁邊照顧,這種相處模式久了,反而造成病人要讓媽媽離開。

 

當成一般人去相處,但知道他的腦有特殊的功能障礙,有時需用適當方式讓他感到被接受、被照顧

我建議照顧者應該要去了解,去省思自己和病人的應對、相處方式 ,才會比較恰當一點。我們一般都會把病人這個人當作沒有病的人那麼去期待,那麼去要求,我建議我們可以當作他沒有病一樣跟他互動,但是知道他的腦有特別的功能障礙在,這邊要有適當的方式,讓病人感到被照顧,感到做得好的話還有人會欣賞他,我想這是大原則。另一個很重要的就是不能太急。

 

「有你在真好!」日常互動的氣氛經營

我過去經驗裡面有個非常深刻的例子,病人症狀也好了,但是他發病時正在大學,念一半就沒辦法念了,當然父母對他是有期待的,爸爸需要經常外出做生意,,他就帶個這個兒子,拍拍兒子肩膀,說:

「我今天要去哪裡出差,我們兩個一起去,你幫我拿皮包。」

這個孩子聽了非常高興,他可以幫爸爸做點什麼,還可以陪爸爸去,做一件對家裡事業蠻重要的事情,爸爸生意談成了,跟兒子說:

「今天生意會成功是因為有你在。」

像這樣給他們正面的加強作用,類似這樣,我想是好例子

 

日常生活中也能有好例子,有些媽媽也朝這方面做。媽媽要上市場買菜,可以跟一起去的女兒說:

「啊!你幫我提菜、提菜籃。」以正向期待語氣提出要求,讓她一起參與。買菜的過程裡面,不妨詢問她:

「你比較喜歡吃什麼?選你喜歡的。」讓她可以表達、表現自己的喜好,媽媽會說:

「好!我們就買這個回家。」回家煮飯時,可能沒辦法全部讓她來煮,她待在旁邊幫忙洗菜,就要給她褒獎、鼓勵,到吃飯的時候,菜已經上桌,全家吃晚餐之際,媽媽在全家人面前稱讚:

「哇!今天喔我去買菜,,我們女兒啊,做了些什麼什麼(誇獎)!」女兒會感到非常受用,很有成就感。

這種的互動過程,我想是蠻重要的,講話的語態,適當的角度,給他適當的成就的褒獎跟認可,可以這麼來做,

 

 

 

8分鐘免費自我檢測工具:

精神健基金會腦力壓力紅綠燈APP (含思覺功能障礙自我檢測表)

心身健康、個人價值、家庭功能、生活掌握、情緒感受、行為表現、思考認知、生理驅力、腦保養的生理、心理層面,還有思覺功能表現

https://reurl.cc/Wdebm9 

 

【請問胡醫師】ep 24 陪伴與相處 (2) 適合跟思覺失調症病人的說話方式或溝通技巧?

https://youtu.be/EG3Pcd3ittQ

 

#請問胡醫師 #思覺失調症 推出影片啦!

對思覺失調症有疑問?想了解症狀?病因?復健?照護與相處?復發?政府及社會資源?病人及照護者的自我成長?

在影片下方資訊欄的問卷提問,有機會讓胡醫師直接回覆您唷

影片播放清單

#請問胡醫師  https://reurl.cc/20e7Vr   

#思覺失調症  https://reurl.cc/mn2zA1

 

填問卷抽簽名書

712月每月第一個週二,自前一個月問卷填答者抽出3名幸運者,贈送《胡醫師親筆簽名之「思覺失調症之心腦操練」、「思覺失調症之問與答」及神秘小禮》!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覺失調症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