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91116_125121_vHDR_On.jpg

 

疾病症狀、外界環境、自我要求等因素,都有可能會影響病人的心情,造成情緒波動,家屬要怎麼適當應對病人的負面情緒,或是激動反應?若能讓他緩和過於激動或是負面情緒,當然再好不過。

這些負面情緒、激動反應可能包含著失落、委屈、難過、生氣,原因很多,可能是因為遭遇到挫折,自尊心受傷害,可能是因為受到干擾,不舒服,也有可能是因為照顧者對他的要求過多、過高。

以照顧者來說,照顧思覺失調症患者,相較於一般身體疾病的病人,困難度真的是要高上好幾層,很不容易,我建議照顧者也是要對這種狀況多了解,才能有適當應對。遇到病人處在這些負面的情緒,不是只有直接對他所表現出來的情緒給他評語、指正,叫他:

「你情緒要控制啊!」

「你要怎麼樣」。

這樣的方式效果並不好,對病人來說,可能會因為聽到具權威的媽媽爸爸在講,他會因此收斂,但這是表面上收斂,並沒有解決他的困難。

 

從病人負面情緒和激動反應的表象,找到隱含其中的現實挫折,同理他的心情,加以疏導

他的生氣,通常是源自於挫折,他或許有什麼事情被委屈了,對病人的負面情緒與行為反應的後面潛在原因、多予以同理並能予以了解,才是最重要。舉例來說,他看起來有點憂鬱,好像都不想講話,會不會是他失落了些什麼?或者被傷害了?他的自尊受傷害了?我建議在發生這些負面情緒的時候,要能了解他目前生活場景有些什麼動態在,從那方面去思考、去瞭解他。假設他有點受到挫折,可以給他適當的說明,讓他能有所了解,這可是很重要的切入點。

 

了解是否為症狀帶來的生氣,再行疏導,也警覺可能是復發的徵兆

但是有些病人,是因為症狀帶來的生氣,他的症狀中,若有幻聽、妄想內容是某個人要對他怎麼樣,他覺得非常挫折,非常委屈。這也就要是對他所聽到的聲音,瞭解是對他說了什麼?或者覺得隔壁鄰居對他怎麼樣了。如果能掌握這些思覺症狀(幻聽、妄想),對病人之批評、責難,使病人委屈,病人被欺侮的情境與感受  能多些了解與同理,並據此多予以疏導,是很重要的,但也是照顧者比較困難的地方。

舉例來說,我有個病人經常因為鄰居太吵而生氣,會去鄰居門口貼字條表示抗議,去管委會檢舉,很生氣鄰居一直吵鬧,但也都沒有改善。同住的家人去詢問鄰居,鄰居表示沒有發出過大音量干擾旁人。這可能是病人本身對聲音非常敏感,另一方面則可能是復發的徵兆,案例中的家人趕緊提醒病人,要調整生活節奏,有充足睡眠,要調適壓力,不要過度勞累,如此可以增強病人的耐受力,而平復其不安與生氣。因此,病人跟家人後來也學習到把這些細微變化當成是復發徵兆。

 

先觀察、分析,再以「一起努力,陪著面對」的方式來應對

只有簡單地直接叫他約束自己、控制自己,並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這並不是說照顧者完全不能講,可以講,只是份量要很輕,而且要是有治療性,有價值的,譬如可以這樣說:

「欸我們來學習,怎麼掌握一下(情緒、行為)。」

「看看怎麼樣,我們可以一起讓它輕鬆一點。」

用這種一起努力的方式來應對,是值得鼓勵的。不過還是需要先了解,產生負面情緒與激動反應的內在原因是他的內在症狀來了,還是現實生活上,或者今天生活,有沒有誰講話讓他委屈了。可以說,較恰當的處理模式是先觀察,先分析,再切入重點,以上建議可做為參考。

 

8分鐘免費自我檢測工具:

精神健基金會腦力壓力紅綠燈APP (含思覺功能障礙自我檢測表)

心身健康、個人價值、家庭功能、生活掌握、情緒感受、行為表現、思考認知、生理驅力、腦保養的生理、心理層面,還有思覺功能表現

https://reurl.cc/Wdebm9 

 

【請問胡醫師】ep 25 陪伴與相處 (3) 面對病人的負面情緒或激動反應,可以怎麼做?

https://youtu.be/gsPMaUu4w44

 

#請問胡醫師 #思覺失調症 推出影片啦!

對思覺失調症有疑問?想了解症狀?病因?復健?照護與相處?復發?政府及社會資源?病人及照護者的自我成長?

在影片下方資訊欄的問卷提問,有機會讓胡醫師直接回覆您唷

影片播放清單

#請問胡醫師  https://reurl.cc/20e7Vr   

#思覺失調症  https://reurl.cc/mn2zA1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覺失調症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