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00923_124640_vHDR_On.jpg

 

復發及其警覺,是非常重要的問題。以病人本人或者照顧者來說,對復發這個議題,應該算是思覺失調症照顧及治療過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

 

思覺失調症復發機率高,病人的自我警覺非常重要

思覺失調症復發的機率算是高的。在精神醫學研究裡面,可以有效降低復發的方法有二,其一是是適當用藥,要足夠、恰當的藥量:其二是生活壓力不能過大,除了內在及外界的壓力不能太強,環境要能給他足夠的支持力,也就是社會支持、家庭支持的能量要夠,使病人有被接納、溫暖的感受。

復發的機率是蠻高的,但並不是完全毫無預兆,讓人束手無策。在病情變化的過程中,復發的狀況不是突然發生,不是今天沒有,明天就變得很厲害,而是一個緩慢發生,緩緩而來的過程。腦的功能運作是互動過程,在臨床上,我看到病人遇到問題或難以處理的狀況,越不知道怎麼辦,怎麼處裡,就越想著要趕快做,越想就越多慮,負向神經迴路連結就越深,症狀也越明顯。

 

最有效的處理方法:病人自我警覺症狀變化,及早跟醫生討論

我們要怎麼及早去了解這是不是復發的癥兆呢?這是非常重要的照顧知識。對病人來說,首先要自我了解平常的精神狀態及病情變化。一般來說,最早警覺復發的是病人自己,所以病人如果能夠了解自己,也就是自我覺知自己的情緒變化、睡眠品質及時間,對事情或狀況的敏感度變化,或者,意念裡面,開始有奇特的念頭會跑出來,這些症狀,早期都是很輕微的,不注意的話,可能就會忽略了。時間久了,這些很短暫的,不好的感受、癥狀,出現的時間就越來越長,頻率越來越多,而且,引起他敏感或妄想的範圍或對象也越發展越廣。

 

症狀有變化就及早找醫生討論,無需等慢箋領藥或預約回診時間

因此,若在復發或者症狀變化的早期階段,病人能夠自已覺知是最好的。一旦有這樣的感受,不要因為顧及回診或拿藥的時間未到而延誤,我建議不要等連續處方箋領藥的時候,或者,等預約回診兩三個月後的時間再去看醫生。最好是一有這樣感覺,就盡早去看醫生。跟醫生說:

「我最近有這樣的狀況,這樣的感覺,可能腦力有點不太穩,不夠用,有點不穩定,那種不尋常的感受、症狀會出來,是不是需要調藥?」醫生可能會進一步詢問以了解狀況,或是安排檢查,在這時跟醫生討論,最近的生活場景,是不是有太特別、太大的壓力源存在,要怎麼作適當的調整才好。

跟醫生有這樣的討論,要調適心態,也要對生活作些必要的調整,有可能醫生會給一些抗焦慮的藥物,讓他不要那麼不安、焦慮,讓壓力反應有所減緩,睡眠也能安穩,讓他順利度過,這就像是及早瓦解腦神經迴路病理性的惡性循環。病人能自我覺察及盡早回診是我認為最有效應對復發的方法。

 

家人可協助觀察症狀變化,及早提醒

家人觀察也很重要,不過一般都要到比較明顯的症狀,才會被家人注意到。有時候病人比較粗心大意,或者不那麼警覺,或沒有學會警覺,那此時家人的觀察就很重要,能夠及早注意到這些變化,及早去看醫生。

一般來說,越早回診去做診察治療,可以預防病人再惡化的可能性,是非常有效的預防方法。病人和照顧者對復發有所了解,有所認識認識,又知道怎麼應對,是非常重要的。

 

每復發一次,對腦的傷害就越大

從現在的腦影像學研究來看,可以確定,每復發一次,對腦的傷害確實就越大,這也是我強調地建議病人要學習警覺復發癥兆,及早回診跟醫生討論藥物調整、調適生活的原因。

 

惡化次數越多,病症對腦細胞的傷害就越明顯

病情越惡化,思覺症病症本身的毒性越高。這所謂的思覺症病症毒性,是指生病後的症狀本身會傷害腦細胞的結構與功能,所以惡化次數越多,它對腦的傷害就越明顯。就跟糖尿病一樣,沒有控制好,這會引起的,不是只有血糖變高,血糖在身體裡面連帶影響的器官、組織,像是腎臟、眼睛,都會造成不同的病變,一旦血糖升高,其他器官、組織為了處理它,需要加碼處理,這個加碼本身就是一種傷害。

 

腦神經迴路為動態連鎖反應,負向病理性變化是傷害,反之則越穩健

以思覺失調症來說,如果多巴胺增加,濃度變高,不是只有多巴胺濃度變高造成思覺症狀,多巴胺含量變高,還會牽動旁邊的腦細胞的連結,也就是腦的神經迴路。腦的功能運作是動態的,各種神經、生化反應聯合在一起的,腦不是只有用這個細胞,其他不用,大腦是全體總動員的,當多巴胺濃度升高,跟它有連結的神經迴路、腦細胞、生化反應等等,所有都會連動。這個變化如果是病理性的,可以想見別的地方也會隨著它的病理性產生病理反應,所以盡可能是不要讓它惡化。若不惡化,倒過來的正向觀點來看 ,病人都沒有惡化,每天頭腦都做正向的連結,它就加碼,越來越穩健。

 

除了腦,復發也會造成心境上的傷害

復發除了造成腦的病理性傷害,還會.造成病人的受挫感,甚至對無法掌握病情,擔心不知怎麼又再復發的恐懼感。病情惡化以後,無論是生活、心情又回到谷底,到底之後,需要再重新建立新的心境與生活,要花很長時間、心力,換句話說,病情惡化的傷害,除了本身症狀,跟連帶的多巴胺,還有相關的神經迴路的影響是一層,第二層是對人生感受的影響,挫敗,「為什麼又來了」,這也是無法估計的傷害,這心境上的挫折,自己的信心被打擊,還有人際關係之瓦解,或者,本來已經有工作,又變得沒有辦法工作,這個都是損失慘重的影響,

 

停藥後若復發,可以等病情穩定後,再跟醫生討論減藥的方式與時機

至於停藥後,若有復發的狀況,是否就需要終身服藥?這倒不盡然。服藥,或者說是以藥物穩定腦功能的過程,只要穩定的時間夠長,可以請醫生協助對整個生活環境做準備,或者增強耐壓力,層層地進行減藥到停藥的準備、評估與建議。以病人對生活環境適應的能力,耐壓強度,對自己病情的掌握能力,家庭支持等多方因素,綜合考量什麼時候進行減藥。過去曾經因停藥後復發,只要之後穩定夠久了,藥還是可以考慮再減的。

 

減藥過程中,若症狀有擺動,不要勉強停藥

特別要提到一個重要原則,如果減藥過程中症狀有擺動,就不要勉強停藥。有時候少少一點點藥量都可以幫忙頭腦維持在很穩定的狀態,甚至於間隔天吃,或者兩天吃一次都可以,這需要跟醫生有耐心地、仔細地去了解,自己也要警覺「自己在不吃藥時候會有什麼樣的變化」。舉例來說,假設停藥停了一個禮拜,症狀開始有變化,應該盡快跟醫生討論,醫生可能會告訴你:「要不要把藥再加回去?」不一定要加到原來的量,加到病情穩定就可以。這是一般的用藥經驗。

 

和醫師配合,找到穩定腦功能的恰當藥量

我們的目標是找到能夠穩定腦功能的最低藥量,以上面例子來說,假以時日,病人就會找到一個符合自己腦力的最好平衡點,此時看需要多少藥量,如果已經用到很低,幾乎等於是沒有吃藥了。我都在門診鼓勵病人,不要為了逞英雄,想要完全不吃藥,卻讓腦功能不穩定,病情反覆,影響生活,反而得不償失。

以我臨床的觀察,病人腦力跟使用藥量的變化很大,從完全停藥不吃,到需要每天吃相當的藥量,都有。最基本的準則還是看病人的腦力與藥物的平衡點。在這個過程中,病人本身的自我警覺非常重藥,能夠幫助醫生找到符合自己狀況的最恰當藥量,最終受益的也是病人自己,很值得與醫師配合一試。

 

 

8分鐘免費自我檢測工具:

精神健基金會腦力壓力紅綠燈APP (含思覺功能障礙自我檢測表)

心身健康、個人價值、家庭功能、生活掌握、情緒感受、行為表現、思考認知、生理驅力、腦保養的生理、心理層面,還有思覺功能表現

https://reurl.cc/Wdebm9 

 

【請問胡醫師】ep 16 復發的機會高嗎?如何警覺?會受到什麼傷害?若停藥後復發,需要終身服藥?  

https://youtu.be/2ie3rGELVE0

 

#請問胡醫師 #思覺失調症 推出影片啦!

對思覺失調症有疑問?想了解症狀?病因?復健?照護與相處?復發?政府及社會資源?病人及照護者的自我成長?

在影片下方資訊欄的問卷提問,有機會讓胡醫師直接回覆您唷

影片播放清單

#請問胡醫師  https://reurl.cc/20e7Vr   

#思覺失調症  https://reurl.cc/mn2zA1

 

填問卷抽簽名書

712月每月第一個週二,自前一個月問卷填答者抽出3名幸運者,贈送《胡醫師親筆簽名之「思覺失調症之心腦操練」、「思覺失調症之問與答」及神秘小禮》!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覺失調症 復發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