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70918_160734_vHDR_On.jpg

 

我在門診或是演講的場合,經常被問到,「家族裡面沒有人有思覺失調症,為什麼會得這個病,而不是得憂鬱症、躁鬱症?是體質因素嗎?」,「這個病會遺傳嗎?適合結婚生小孩嗎?如果要有後代的話,要注意些什麼?可以去哪理諮詢?」基本上來說,思覺失調症是有體質上的因素,也就是具有某種程度的遺傳致病風險,但有這個體質特性,有家族病史,我會說他有致病風險在,但不一定會發病。

 

體質上支撐力較脆弱的面向,當受到明顯影響時,表現出來的就是那個病症的症狀

在日常生活中,大腦要承受外界生活的各種衝擊,它要花很大力氣來應對。我們可以想像成有很多支柱(神經連結迴路)支撐著大腦來處理各種內外在要求、各種進退應對。假設這些支柱有二十條,第一條與思覺失調症有關,如果它比較脆弱,一旦受壓力或外力影響導致不穩定、不穩固,就可能促發為思覺失調症;假設第五條柱子是跟憂鬱症有關,如果它比較脆弱,在壓力之下,就顯現出憂鬱症。

依其體質特性,看它是屬於腦功能的哪一個面向,當生活壓力過大,或是承受重擔、挑戰的時候,原來體質上,哪一個支撐力比較脆弱的面向,會受到明顯的影響,表現出來的,就是屬於那個病症。 [推薦閱讀:別怕!人際敏感的不安感,可能是提醒! https://haigohwu.pixnet.net/blog/post/229544030 生活好難!適時放手,不讓腦力過度負荷,為自己留點餘裕,也是保養頭腦 https://haigohwu.pixnet.net/blog/post/229785065 ]

 

依家族病史研究數據來看,思覺失調症具家族聚集的傾向,也就是有某種程度的遺傳致病風險

 

遺傳致病風險雖增加10~15倍,但發病機率僅在10~15%

從腦的體質特性,也就是神經生理的觀點來看,依目前的家族精神疾病歷史(家族病史)研究數據,它具有家族聚集的傾向。思覺失調症在台灣的盛行率約是1%,而一個家庭裡面,若有一個病人,他的兄弟姐妹,會發生疾病的機率,大概是10%15%

 

即使有體質特性,有家族病史,也就是有致病風險,但不一定會發病

我們一般所看到的病人,無論是在門診、醫院、病房看到的,大部分病人的家人都是沒有病的,也就是沒有家族病史。換句話說,並不是每一個有這種體質的人都會發病。發病的因素很多,除了體質因素,還要有長期脆弱的腦功能狀況,再加上一些承擔不了的生活壓力,才會發生。

一般大眾裡面,有這種體質特性,但沒有發病的人還是不少。假設以一個家庭來說,有一個孩子有病,他的兄弟姐妹發病機率是10~15%。這些兄弟姊妹所生的孩子發病機率就更低了。以其體質因素來說,不是直接親代有病,子代就一定會遺傳發病,並不是這樣的遺傳模式。

 

從孕期起,就要重視孩子的頭腦保養,避免危險因子的致病影響

至於生病的病人,他結婚生的孩子,也是一樣,大概是1015%的發病機率。以現在的研究資料來轉譯,假設有這樣的體質,或者這樣的病,我看到也有人結婚,生的孩子都很健康。

我建議,因為親代有這樣的體質特性,所以,在懷孕的時候,不管是先生是病人,他太太懷孕,或者孕婦本人是病人,從懷孕開始,這個孩子的腦的保養就要特別重視。在懷孕過程中,孕婦如果感冒,或者有種種營養問題,或一些心理上的創傷,這些都會引起胚胎在成長過程中神經發展的擾亂。也就是說,在胚胎成長過程,孕婦要能夠懂得怎麼去保養胎兒的頭腦,在出生過程,胎兒的腦也不要受傷害。

以現在研究的結果來說,胚胎期的成長,生產前後的腦傷害,孩子出生以後,父母對孩子的關照度、溫暖度,家庭有沒有破裂,讓孩子變成孤兒,孩子在領養家庭長大,這些都是危險因子。因此,假設有這樣體質的孩子,他能夠有溫暖的家庭,有健康的,很快樂的成長過程,頭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傷害,營養也均衡,應該是可以好好長大的。

 

讓孩子養成樂活的人生態度,避免頭腦過度負荷

面對將來的人生,因為孩子頭腦有這樣的特質在,就之前舉例的二十根柱子,他大腦那根與思覺失調症有關的支柱比較脆弱,我建議,在現實生活裡,人生願景的追求上,理想的話,就選擇比較簡單一點的,生活輕鬆愉快,而不要去硬拼,都要一定要考第一名,不要一切的競爭都要贏,不能輸別人。學習降低要求、標準,有彈性應對人生,慢慢養成樂活的人生態度來處世,面對人生的種種難題也不致於讓頭腦過度負荷,這樣應該是可以安全度過很精彩的人生才對,不至於發病。

 

進一步資訊可與精神科醫師討論

如果需要諮詢,我建議還是找有經驗的精神科醫師。目前以台灣來說,在這方面有較多研究經驗的,還是台大醫院精神科,所以到適當地方去掛號,去做進一步的討論,應該可以得到滿意的答案。

 

 

8分鐘免費自我檢測工具:

精神健基金會腦力壓力紅綠燈APP (含思覺功能障礙自我檢測表)

心身健康、個人價值、家庭功能、生活掌握、情緒感受、行為表現、思考認知、生理驅力、腦保養的生理、心理層面,還有思覺功能表現

https://reurl.cc/Wdebm9 

 

【請問胡醫師】ep 14 思覺失調症跟體質有關嗎?會遺傳嗎?能結婚生子嗎?

https://youtu.be/IjMBE1K-Vdo

 

#請問胡醫師 #思覺失調症 推出影片啦!

對思覺失調症有疑問?想了解症狀?病因?復健?照護與相處?復發?政府及社會資源?病人及照護者的自我成長?

在影片下方資訊欄的問卷提問,有機會讓胡醫師直接回覆您唷

影片播放清單

#請問胡醫師  https://reurl.cc/20e7Vr   

#思覺失調症  https://reurl.cc/mn2zA1

 

填問卷抽簽名書

712月每月第一個週二,自前一個月問卷填答者抽出3名幸運者,贈送《胡醫師親筆簽名之「思覺失調症之心腦操練」、「思覺失調症之問與答」及神秘小禮》!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