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91116_125054_vHDR_On.jpg

 

提問:

孩子生病後,變得沉默不理人,想關心他,但不知道怎麼做?

 

回答:

不妨試著從關懷感受開始。孩子跟您一樣,對於疾病症狀帶來的困擾與不適都很無措,不明白為什麼經常有聲音跟自己對話(幻聽或稱聽幻覺),不明白為何看到別人似乎看不見的影像(幻視或稱視幻覺)

不明白為什麼有時會覺得身體的某部分不見了(觸幻覺?),不明白為何熟悉的父母、朋友、同學或同事好像要害自己(被害妄想),不明白為什麼到處都有人談論自己,即使是街上的陌生人,明明不認識,卻都在說跟自己有關的話題(關係妄想),感到很害怕,很緊張,卻不知如何是好。

這些心理上的不安與症狀帶來的不舒服,很需要家人的理解與安慰,可以在適當時機引導與陪伴就醫,也可以跟孩子一起學習認識疾病、瞭解症狀、適應疾病帶來的困擾,有需要時,可以請精神專科醫師、護理人員、心理諮商師、臨床心理師、相關從業之社工師、職能治療師協助與建議。

另外,有些病人,生病後變得不想動,做功課或工作的動機減低,活動興致降低,社交退縮,不與人對話,不理會他人,此即所謂負性症狀,此時,宜多安排活動,鼓勵病人多參加活動,多用言語表達生活感受,並帶動病人參加活動,以減緩負性症狀的影響。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