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01.JPG

 

四、飲酒是日常生活之常事、平凡事

它會引發腦內掌控行為的活化,要實踐心腦操練(註3),自我能及時、敏銳地覺知腦力的變化;這些變化包括飲酒後,除了愉快感覺外,尚有其他種種腦功能之變化,例如情緒亢奮、易怒、話多、行為衝動,思緒雜亂,也會有臉紅或臉色變蒼白等等。

飲酒到一個微醺最是聖境,過了微醺就是魔界。唯有自我覺知飲酒時,酒精造成的腦力狀態之變化,並趁腦力之行為掌控意志力夠強時,進行心腦操練,使自己能強而有力之調控自我飲酒(或用藥)行為,才能有效追求飲酒微醺之聖境。

在走入酒癮(藥癮)的漫漫長路上,要能隨時自我覺知腦力狀態,並盡情發揮仍屬正常的腦力行為掌控意志力,才能扭轉步入成癮幽暗人生之黑影。

 

五、腦力掌控飲酒行為的虛弱體質,會呈現在平時飲酒行為之種種場景

例如明知開車不該喝酒,但在宴會中卻易於找理由,再多喝幾杯,要及時警覺自己「找理由之意圖」。早期不能及時察覺,假以時日就無可救藥,而走上成癮的暗夜之路了。

 

六、經營三五成群精健家族,以支撐腦內虛弱體質之不足

成癮是一個過程,是個人生活中,逐步走入幽暗人生路。當個人飲酒過程中,腦內虛弱體質顯現,自我在面對不良後果(如酒駕受罰、身體不舒、人際困擾、工作失能、忽略家庭責任、忽略社會責任等)仍然不能掌控過量的,病理性、強迫性的飲酒(用藥)行為,及時有三五成群精健家族予以支持及引導,輔助性地強化其腦力能量,當有效防止酒癮行為之發展。

 

總之,腦功能陪著我們的人生,要能時時察覺腦功能在種種生活場景之功能狀態,含喝酒(用藥)之場景與腦功能狀態。察覺自己受外在生活場景(含喝酒、用藥)影響之腦功能(精神)狀態,含情緒、行為、思覺認知與生理驅動力等面向,才能發揮腦力掌控行為之意志能力,構建日日是好日,培養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之宏願。
 

1Siciliano, C. A. etal: (2019). A cortical-brainstem circuit predicts and governs compulsive alcohol drinking. Science, 366(6468), 1008-1012. DOI: 10.1126/science.aay1186

2:胡海國(2017)。精健道(第一道)。台北:精神健康基金會。頁72-78

3:胡海國(2017)。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台北:精神健康基金會。

(全文)

 

本文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203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成癮人生路,我不要─自覺腦細胞的虛弱體質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