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81208_084845_vHDR_On.jpg

 

體驗:

(1) 您曾有失眠的經驗嗎?

(2) 您看過酒癮的人嗎?曾聽過別人受藥癮困擾的故事嗎?

 

生命動能的主體存於腦內,沒有腦,就沒有對內在需求所引發的生理驅力,也就沒有對外在需求所引起的種種活動。腦需要由氧氣、葡萄糖提供足夠營養份,才可維持常態的生命動力。此外,腦由DNA、細胞及組織構成一個器官,因此生理構造的疾病,均會引起生命動力對應之病變。

 

譬如,腦炎引起的腦組織病變,使腦功能發生意識不清、瞻妄等障礙,進而影響生命動力的質與量,如失眠、食慾降低,甚至,對於外界需求,他不再具有滿足的動機,他們開始不在乎環境的美觀整潔、無法如常維持人際關係,難以精準完成工作。腦細胞功能障礙或神經傳導物質失衡,如色胺酸(血清素)功能降低,則可能引起攻擊行為與失眠現象,若多巴胺過高,則可能引起認知及行為障礙,常見於思覺失調症患者。

 

如前文所述,正向經驗引起愉快的情緒反應,會誘發個體持續或重複某些行為。然而,某些時候,個體活動所引發的正向情緒並不恰當,反而強化有害自身的行為,形成病理性活動。最常見的,如酒癮、藥癮或病態性偷竊、賭博等。

 

酒癮可以分為社會發展型、行為障礙型與特殊體質型三種。酒癮對大腦皮質有壓抑作用,能改變個體的精神狀態,使人表現得較放鬆、開朗、大方,因此,社交環境中,人們常以喝酒取樂。若飲酒過量,久而久之,酒對腦會產生長期壓抑作用,改變腦功能狀態,使人不喝酒就不能正常度日,這時候,淺酌之樂就轉變為令人痛苦不堪的酒癮了。

 

青少年時期,特別容易對新事物感到好奇,「嘗鮮」的冒險精神對於探索、學習有所助益,但也可能忽略了行為的不良後果。在同儕壓力或朋友誘惑之下,許多青少年一時衝動,開始了飲酒或非法用藥的經驗,導致大腦遭受長期的傷害。成癮現象也受家族遺傳影響,若近親為酒癮患者,將更容易因飲酒引發強烈正向情緒,最終造成酒癮。

 

無論造成上癮的物質為何,成癮者往往不計代價地追求腦的愉快反應,而忽略了此活動的負面結果,使自己的身體健康、經濟狀況、人際關係蒙受損失。這是濫用頭腦愉快反應,而不經營人生快樂與幸福之結果。

 

出自「精健道綱要─讀書會與工作坊(築心)p.19-20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