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85.JPG

 

提問:

一直聽到有人批評我,叫我去撞車,我好痛苦,怎麼辦?

 

回答:

幻聽是思覺失調症幻覺(DSM-5準則A2)表現之一,發生在無外界刺激卻有知覺的經驗。聽幻覺通常被經驗為人聲,不論聲音熟識與否,這人聲幻覺能被感知與自己思想的不同。聽幻覺內容則變化甚大,其中輕蔑或威脅的人聲最為常見。某些類型的聽幻覺如兩種或兩種以上類型的人聲彼此交談,或人聲幻覺連續評論此人的思想或行為,特別被認為屬於思覺失調症的獨特症狀。

病人並不容易覺察幻聽與現實的區別,需要學習與引導,其分辨方法為:

1. 確認聲音是不是只有自己能聽見,旁人對這個聲音沒有反應,好似沒有聽見,或者身邊無旁人,卻聽到有聲音。若發生於正入睡(將眠期幻覺)或正醒來(將醒期幻覺),以及偶發地聽到他人叫自己的名字,並不被視為症狀;

2. 聲音型態變化大,可能類似電波聲,或者像人聲對談,或感覺有人在跟自己說話。

3. 聲音不會因為距離改變而有音量的改變。

幻聽的處理原則為自我覺察及存而不理:

1. 自我覺察(覺知)

記錄幻聽內容及發生前兆或狀況,其用意在於幫助自己或病患發現,使幻聽變好或變壞的原因或場景,進而找出影響病情的因子。

2. 存而不理:

幻聽是腦內多巴胺分泌過多造成的正性症狀之一,部分患者在服用抗精神病性藥物後,幻聽會消失或減少,對於未能完全消失的幻聽,建議以「存而不理」的方式處理,常見的方法有:

(1)分散注意力:以閱讀、聽音樂、運動(如散步、跑步、打球、騎腳踏車)、園藝、寫文章或日記或從事其他興趣或嗜好、志工服務,讓自己保持忙碌,不注意幻聽內容;

(2)拒絕幻聽指示:做自己頭腦的主人,跟自己說「這是幻聽,我不理會」,不聽從幻聽的指示做事,不做傷害自己及他人的行為:

(3)分享處理幻聽的方法:和醫生、護理師及其他病友分享自己的處理方法,除了紓緩壓力,也能有相互支持、鼓勵的效果。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