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142.jpg

(3) 改變家庭原有的結構與動態的關係

首先,我建議要多安排一些長大成人的子女與努力當中的夫妻一起進行的活動,可以不定期安排全家聚會,甚至安排全家旅行。在這種聚會與旅行活動的過程中,要安排孩子們表示感激病人在他們成長過程中所付出的一切,也要肯定他們的父親為了家庭辛苦經營事業的貢獻。

此外,丈夫也要與病人重新安排一起參與活動,與出席種種社交聚會的場合。丈夫過去忙於應酬或打高爾夫球的習慣要有所調整,譬如可以帶病人去球場,教病人打球,病人也可以帶丈夫去參與她喜歡的活動如參觀美術館,或去市場採買家庭用品。這種家庭結構與動態功能的改變可以落實所謂「同舟共濟」的現實感,把生命分享的想法真正落實到每天的生活中。

 

(4) 病人的心理創痛與憂鬱、焦慮的處置:

首先,建議病人要能自我察覺自己的個性較緊張、敏感及求完美,這種個性會使病人頭腦生理功能的警覺度維持在高張狀態,所以要多操練足定氣靜的放鬆技巧(精健道,第2道,註1),以減低長期壓力狀況導致的身體與心理的不舒服感。

其次,我鼓勵病人逐步去做保養頭腦的十種心腦操練方法。在心理層面上,要安排一些與別人聊天的機會,也要安排一些參加種種活動的機會,使她每天的生活都有正面與充實的感受,讓病人覺得每天的生活都是有意義的。在生理層面上,要安排每天規律的生活,安排適量的運動,以增強睡眠的效率,也要在每天的生活中有放鬆、休閒的感受。至於她因為壓力反應過度所產生的心身症狀與內心重複出現的難耐的創痛,應規則接受精神科專科醫師的治療,並適量使用精神科藥物治療。

最後也建議病人的丈夫要能感同身受地體會病人的痛苦,除了多安慰之外,也要表現在行動上,例如陪同病人一起就診精神科專科醫師,並且要主動表示對病人的關心,也要能忍耐病人在心理創痛感受嚴重時候的指責,並給與適當的言語上的安慰。

 

269140.jpg

 

(5) 我鼓勵病人與丈夫,要把目前經歷的痛苦與種種生活上的不便,認定為家庭成長的一個過程

雙方要去深深體會壯年時候孩子的養育、事業的發展雖然都算順利,但相對的家庭的成長卻處於遲滯狀態。有這種體認後,就要把退休後兩人生活上所面對的痛苦當作人生轉折的契機點。兩人空閒時間多了,要重新建立應用時間的方法與生活的方式,重新學習兩人具有共同興趣的活動,把這種學習當作人生的轉折點,相互之間不要只固著於自己的興趣,要學習面對新的興趣並且互相切磋、互相帶領。

這種互相切磋的方式雖然進度緩慢,卻是重新建立互動模式的新的出發點。經由這種邁入銀髮人生階段又重新出發的成長歷程,可以體會這是一種生命新境界的來臨,好似春天發出了嫩芽,雖然長得慢,但卻可以一天天茁壯起來,枝葉會愈來愈茂盛,兩人可以攜手邁向一個新的生命里程。

 

總之,人生雖是無常的變動,難免會在變動中走入人生的卡鎖,經由對自己生命歷程的覺悟,可能會突然感受生命的傷痛與空洞。此時如能藉由兩人同舟共濟的心情,落實在每天生活中,攜手合作,不只肯定過去所有的成就,也可以在傷痛中經由互相包容、坦誠溝通,把覺悟當作生命的轉折點,把傷痛當作生命成長的養分,重新建立新的生活方式,當可以使生命步步為營地走向優質生命的境界。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全文完)

 

本文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812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生命何太輕 ~覺悟與痛”

 

 

~~前文回顧~~   

生命何太輕 ~覺悟與痛~ (上) 

生命何太輕 ~覺悟與痛~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