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3178.JPG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要突破這種長期固著的、被壓抑的生命歷程,需要善用夫婦的共同力量,逐步化解被牢固囚禁的生命枷鎖。病人若能體會人生無常的變化,才能肯定自己從青壯年到老年過程中經營家庭的成就,也才能肯定丈夫在事業上的發展。

這種人生變化的精彩度要藉由夫妻的共同參與和討論、溝通,才能使過去人生亮麗的彩虹鮮明地呈現出來。另外,也要掌握人生無常的格局,確認人生到此並不是已成定局,基於人生無常的本質,明天還是可以產生一種新的格局。

重點是子女都不在身邊了,夫妻二人必須要攜手同心,一起面對病人過去因為丈夫逢場作戲所遭受的心理創痛,了解在解開人生的卡鎖後,這種傷痛的浮現同時帶來了深重的自卑感。夫婦雙方要一步一步去共同承擔這種傷痛,把病人的傷痛慢慢化解掉。

在化解傷痛的過程中,雙方必須開誠相見,放下身段,誠心檢討,互相包容,在這種心境下共同討論,找出兩人可以共享的活動,從人生的重新變動中,因為共享而逐步展開兩人在一起的、新的生活意義,如此當可以逐步開啟精神樂活的場景。

 

DSCN3132.JPG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對於這位病人,我有以下五點建議:

(1) 夫妻雙方要能站在同一條船上,共同承擔病人的痛苦

雙方要以感同身受的心境,共同面對,共同承擔(精健道,第910道,註1)。在病人覺悟之前,夫妻雙方是各過各的生活,覺悟後感受到過去生活型態的虛空,雖然子女都長大了,對丈夫的事業成就也覺得很驕傲,但卻因為過去生活的不自由、不自在,感到生命意義的虛無。

因此在病人覺悟後,丈夫也要體會病人的痛苦,而能在退休人生階段,以共乘一艘船的心境,重新開展那種覺悟後自由自在的心境。而覺悟產生的心理傷痛,確確實實需要兩人共同承受、互相關懷,消除過去各忙各的疏離生活型態,從共同承擔痛苦來體會新的人生意義。

 

(2) 病人與丈夫在共同體認病人心理傷痛的同時,要能肯定過去這個「家」既有的成就

孩子都順利長大成人,都是社會上有用的人,是這個家的重大成就。兩人也要去共同體認,丈夫辛苦經營事業最後所得到的成就。兩人要互相褒獎對方為家庭所做的貢獻,肯定對方在這個「家」裡面的成就,能建立共同分享的心境,能共同珍惜各自為這個「家」所做的努力與對家的貢獻。

 

 

(未完待續)

 

本文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812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生命何太輕 ~覺悟與痛”

 

~~前文回顧~~   

生命何太輕 ~覺悟與痛~ (上) 

~~繼續閱讀~~

生命何太輕 ~覺悟與痛~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