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443   

最近有新聞媒體以極大的版面報導,有四成三的國人腸胃糟又易累,而這是慢性疲勞造成腸胃多病的現象(自由時報,5月25日)。新聞報導也強調說要吃什麼「營養食品」,就可以化解這種「腸胃糟又易累」的不舒服。但是,這則新聞所要傳遞給大家的信息中,有明顯的失誤存在,也就是說它並沒有針對造成日常生活「慢性疲勞」的根本原因來處理,只求表面的應對,並不能解決根本的問題。

在繁忙快節奏的現代生活裡,不只煩惱的事情多,更因匆忙的生活步調擠壓腦力的負荷,造成腦力不足以應付日常生活壓力的窘境,而形成持續且過度強烈的、不舒服的身心壓力反應,其中腸胃不舒服是常見的症狀。

因此面對社會中四成三的人口普遍存在腸胃多病的現象,不是吃什麼有利腸胃的營養食品就能處理得了,其根本應對之道是化解和減緩現代生活中層出不窮的多元煩惱,與有效調整過度緊湊、匆忙的生活型態。

 

下面是一個常見的案例,案主是肩負台灣經濟命脈的中小企業負責人。多年以來,他可說是乘風破浪地經營事業,他的事業時而看好,時而緊繃,不論浪頭多大,他都得日以繼夜地奔波,用盡腦力與心力經營他白手起家的事業。

為了事業的經營,免不了得在外應酬喝酒,諸多家事多煩勞妻子,而妻子則多有怨言,為此家裡總令他感到不和諧、不溫暖。他長期以來一直感到身心俱疲,睡眠不佳,腸胃長期不適,不是脹氣就是易於拉肚子或便秘,經腸胃科治療,也不見功效,困擾至極。最後經人介紹,求助於精神科門診的診治。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病人的主要病因是長期的身心壓力,不只是事業經營的壓力,其不溫暖的家庭氣氛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更有甚者是他那過度奔波的緊湊生活,沒有休息時間,連該睡覺的時間也不時想著工作上的種種難題。以此多元的身心壓力,造成腦力不濟及對應的精神功能困擾,引起自律神經系統功能的紊亂,以致有長期的腸胃不舒服現象。甚至,不只腸胃不舒服,也連帶發生全身酸痛、疲倦與失眠等多重身心症狀。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面對這種長期的「腸胃疲勞」困境,最根本的解決之道是解除這種過度的長期身心疲勞及其壓力反應,而不是服用什麼珍貴的「腸胃營養食品」。也就是說化解這種長期緊繃生活型態引起的「腸胃疲勞」,需要重新建構一種新的生活方式,解決緊繃的壓力狀態,使腦力充沛,復歸樂活的精神狀態。

(未完待續)

 

 

~~繼續閱讀~~  

腸胃疲勞,有妙方? ~要保養頭腦,不是靠營養食品~ (中) 

腸胃疲勞,有妙方? ~要保養頭腦,不是靠營養食品~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