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509   

2. 心理面向的腦保養功夫:

(6) 臨睡前想想、感受今天過得充實,肯定今天已努力生活過了,肯定自己有所付出,沒有白白浪費時間。

不管事情成敗如何,均有所收穫。事情有成是進展,就算事情不成(敗了),也因有所檢討而獲得經驗與智慧,可以安心入眠,明天繼續努力前行,擁有好生命。

(7) 每星期有機會和別人聊天,心靈不故步自封。

要敞開心胸,聽聽別人的心聲與見解,也反觀自己的見地與感受,與別人盡情分享生命,增長見聞,不只建立人際關係,也學習他人的經驗,促進腦細胞的多元連結。

(8) 每星期有機會參加各種活動

包括種種的參觀旅行、開會、演講…等等與他人共同參與的團體活動,分享生命,與周圍的人、事、物與時間,建立多元連結。由活動中瞭解自己、認識他人,深刻自己與他人角色互動的意義與廣度。不只增強體力,也可增強腦力。

(9) 每天肯定自己過得有意義

生命的意義在於追求意義,每天的日子均在完成什麼事,或在準備完成什麼事。倘若結果並未能完成,也是在進展的過程中;縱使失敗,未能完成,也累積了經驗與智慧。因而每天的日子都不會白白浪費,都能有所收穫,每天的日子均有其價值,因而日日是好日。

(10) 每天肯定自己有關心別人

人的本性除了追求「自我存有」的元素外,另有同理他人、關懷別人的本性,這是與生俱來的本性。盡心盡性地活著,就如同禪宗所謂的活在當下,就是「擁有自我心性」,就有「佛性」的原理呢!每天生活中要敞開心胸,展露本性,就可發揮關心別人的作為,而予以肯定,這是堆疊人生幸福的源頭。幸福不在有錢沒錢,不在有權勢沒權勢,而是在日常生活中「關懷別人的本性」的自然展露呢!

 

(三) 日常生活中落實定靜的感受與從容的步調,有兩個面向如下:

1. 落實日常生活中足定氣靜的心腦操練

每次操練可分下列4步驟系列性的操練:

第一步:肩膀放鬆的體驗:平穩輕鬆呼吸3-4次,每次呼吸均體會空氣由鼻孔呼出、吸入的感覺;接下來擴胸,深呼吸,把雙肩向下拉達5秒鐘,並長長的吐氣,靜靜地體會雙肩下拉時放鬆的舒適感受。5秒鐘後,放鬆肩膀,再從容地做3-4次平穩呼吸,接著再做擴胸與5秒鐘肩膀放鬆下拉,靜靜地體會肩膀放鬆的感覺。

第二步:深呼吸的胸腹放鬆體驗。深深地做腹式深吸氣,憋住氣2-3秒鐘,靜靜地體會胸腹部放鬆的感受;接著緩緩地、輕鬆舒適地長長吐氣,接下來平穩輕鬆地做平常呼吸3-4次,再做一次深深腹式吸氣,靜靜體會腹部深深吸氣的感受,並長長吐氣。呼吸以輕鬆舒適為主要原則。

第三步:腳趾的放鬆體驗。平穩呼吸3-4次,輕鬆從容地體會空氣進出鼻孔的感受。輕輕深吸氣,同時腳趾向下彎(壓),輕鬆吐氣,腳趾慢慢、從容的向上伸平,輕鬆平穩、舒適地深深體會腳趾頭慢慢放開、伸平的舒適感。

第四步:腳底的放鬆體驗。繼第三步驟以後,舒適而平穩呼吸3-4次,然後把第三步驟所體驗到的腳趾放鬆感覺,用注意力導引到腳底,由腳趾頭處向腳跟方向導引,並且深深體會整個腳底那種放鬆舒適的感覺。

 

2. 落實日常生中從容的、按部就班的工作流程。

在步調繁忙、過於緊湊的日常生活中,腦力處於過度擠壓的狀態,久而久之,腦力就不勝負荷,失去腦力彈性,變得腦力不足。因此,處於現代繁忙的生活型態下,有必要事先整理事情的輕重緩急,建立按部就班的生活方式,開創從容過日子的生活境界,增加生活的優雅度,於各種壓力處境中,均有充沛的腦力可資應用,則可保證每天的身心壓力適度,工作效率佳,且免除「腸胃疲勞」的困擾。

            .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前文回顧~~   

腸胃疲勞,有妙方? ~要保養頭腦,不是靠營養食品~ (上) 

腸胃疲勞,有妙方? ~要保養頭腦,不是靠營養食品~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