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580  

 

(4) 形成與父母互動、分享生命的新平台(精健道,第9道,註2)

思索父母長期以來對自己的照顧、關愛的習慣,體會自己小時候(國中、高中以來)的父母角色中,有哪些是可接受的,哪些是自己不喜歡的。在細數自己與父母長期以來的互動與關係中,逐步體會自己應有的角色(獨立感、自由感),以包容接納父母自小至今,其父母角色的理性責任與感性關懷。把自己與父母的互動方式,由情緒層面逐步轉為理性層面的互動。

 

(5) 創造與父母一起的家庭活動(精健道,第8道,註2)

在理性互動增加、情緒互動減少之中,青年與父母一起的家庭活動可以落實這種互動型態的轉折。藉由活動中,體會並享受舊有情緒濃郁的父母—子女之情,並能付予正面的價值感;在活動中,也操練、滋養互動型態轉折過程中理智互動成份的增長與相互的信任感。這種家庭活動可以是一起去拜訪親朋好友,和親朋好友的聚會場景,或是家庭旅行的行程,都是理想的活動型態。

 

(6) 實質規劃未來的生活標的(精健道,第9道,註2)

以此案例來說,出國進修是規劃中的生活標的。實質地規劃,做必要的準備,是引導生命動能外展、開鑿生命動能渠道的恰當內容。藉由諸如此類實質的規劃與準備,不只可以進一步實踐父母與青年互動型態轉折的效能,考驗青年自我負責、自我成就的感受,也考驗父母對成長中孩子邁入青年的放任、放心,與支持、關照的新方式。

 

(7) 足定氣靜的操練(精健道,第2道,註2)

以化解「父母—青年」互動型態轉折過程中的情緒反應與火花。本來懶散的生活型態潛藏著內在的恨意與生氣,在了解習慣性的互動型態的過程中,難免引發明顯的焦慮、不安情緒,以及挫折、生氣的反應。面對這些高張的負面情緒,有必要及時以足定氣靜的操練,發揮定與靜的身心功能,引導理智性互動的滋長,免除不必要的負面情緒反應與互動。

 

總之,生命動能是生命的自然動力,由早上、白天而晚上,在每天生活中扮演自然的生命光點,完成每天的生命事功。當成長中的青年被過度關愛,形成青年的自我被綁架,造成生命動能的氾濫流散,失去生命動能施展的渠道與方向,當造成懶散、一事無成的生活型態。不只青年個人感受挫敗,關愛的父母也同樣感到失落,家庭因而充滿負向情緒,原來快樂和諧的家庭突然變調。經由系列性父母—青年互動的心腦操練,逐步開鑿青年生命動能的渠道,收納已氾濫流散的生命動能,青年與父母當可回歸日日是好日的個人與家庭生活。

 

註1:胡海國: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2

註2: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全文完)

 

本文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8年7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被綁架靈魂的這一代”

 

 

~~前文回顧~~  

氾濫流散的生命動能 ~被父母關愛所控制的青年~ (上) 

氾濫流散的生命動能 ~被父母關愛所控制的青年~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