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587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讓每天源源不絕的生命動能回歸常規渠道,灌入每天生活的標的物,使青年生命有自己掌握的質感,回歸到成長中的青年生命軌道,如此當為正途。父母的愛與關照誠然可貴,但更當提昇或轉折父母與孩子互動的平台,使青年階段的孩子能有自己揮灑自己生命的自在,開展自己擁有自己生命的自信與責任。不論每天從事工作的成或敗,自己是自己每天時間運用的主導者,自己是生活的主人。

而父母仍然是奮鬥中青年的父母,陪伴在旁,隨時給予鼓勵或安慰。如此,既有父母陪伴的支持與鼓勵,青年孩子也必能擁有自信與責任,當可自在生活,展露有標的之生命動能,每天生活不論或成或敗,都是生命充實的經驗,是彌足珍貴的生命歷練,如此當可日日是好日了。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來看(心腦操練,註1)

我有下列幾點建議:

(1) 讓生活動能流散、氾濫的青年,有自我表達的自由(精健道,第6道,註2)

這類青年不只是自己覺得生活懶散,自我責備,父母也因為挫折而落井下石般地責備。在這種挫敗的情況下,直接的拉抬與要求只是徒然。改善之道,唯有創造自由展露的空間,引導受挫青年自由表現,自然地發掘屬於他的自我感受(包括自我責備、自我貶抑,以及對未來的憧憬)。

 

(2) 建立規律的生活步調(精健道,第3道,註2)

從生活起居的自我安排做起,使青年體會自我表現的能力與成就感。定時上床與起床,有節奏的生活步調,規劃自己可用的時間、和父母互動的時間、上網的時間。由規律生活中,使青年感受擁有自己的感覺,一種實質的成就感與責任感。

 

(3) 建立和他人、土地與社會的連結,逐步化解孤立的生活型態,逐步減輕孤寂感(精健道,第10~12道,註2)

所謂的連結是情感的、行動的連結與互動,包括和朋友的電話、網路互連信息,和朋友聚會;包括公園散步、逛街或短期旅行;也包括對社會事務的關心與關注。逐步擴張自己內在心思的內容,擺脫自我封鎖的內在心境。

 

(未完待續)

 

本文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8年7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被綁架靈魂的這一代”

 

 

~~前文回顧~~   

氾濫流散的生命動能 ~被父母關愛所控制的青年~ (上) 

~~繼續閱讀~~

氾濫流散的生命動能 ~被父母關愛所控制的青年~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