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892  
 

 心有雜念,也是一種人之常情。日常生活中,總有一些人情世故的場景得去面對、去應付。大多數在人面對這些層出不窮的人情世故時,大體上都能心平氣和地去面對,也都能適當的加以處理。雖然每天都可能會有些不同的煩惱出現,卻也每天都能快樂地過日子。然而,有一些人在面對這種種的人情世故時,就是會煩惱不安、困擾有加,甚至激發憂鬱情緒反應,不只終日惶惶不安,更覺得人生無趣,痛苦不堪!下面就是一個常見的案例。

 一位30歲左右的林先生,由母親陪他來診間,主訴失眠,對人生感到困惑,覺得做人了無生趣。他每天只待在家裡,很少外出。對他而言,家裡的熱鬧氣氛只是令人覺得煩躁、不願參與。兩年多來,他的思緒總是雜亂不堪,卻不想也不行,明明知道不必去煩惱那麼多,但就是甩不開。他不耐煩的口氣,彰顯出自己那無可奈何的受苦情形。這位病人說起來的確很不幸,五年前經醫師檢查後,知道自己的腎臟功能不好,需要長期接受治療。在醫師的長期照顧下,他的身體狀況算是穩定下來,而且平安無事。因為身體有慢性病的關係,他心理上總是有所不安,對自己的身體狀況不具信心,常常擔心是否能負荷得了工作,每每工作一段時間後,就辭職不做。他的個性本來就比較容易緊張,而且性急,時時抱怨自己的命運不好,總覺得比不上同學,成就不如同學,沒有未來,沒有朋友,想結婚也不能結婚。他的心情經常處在挫折的狀態下,自怨自艾,抱怨不停,總有甩不完的雜念,深覺人生痛苦,無法自拔,天天哀怨不已。

 

從生命(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病人的主觀感受是雜念多而亂,不想也不行,感受人生的苦楚。其病理因素是多元的:(1)五年來因為慢性的身體疾病,需要做長期的治療,使他失去對身體的信心,(2)個性一向性急、易緊張、偏敏感,造成內在過強的負面情緒,(3)長期以來對自己的成就有高度的期待,但總是覺得比不上同學與朋友,內心潛藏著自卑感,(4)面對當下的生活場景,例如社交生活、工作安排,失去了信心。這種種交織的病理因素,使他的生命失去動能,他因而看不到明天。這是病人精神困擾的病理因素,也可以算是病人當下的生命病理因素了。

 

~~繼續閱讀~~

甩不完的雜念 ~看不見明天~ (中)  

甩不完的雜念 ~看不見明天~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