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211

 

 ~~前文回顧~~

甩不完的雜念 ~看不見明天~ (上) 

甩不完的雜念 ~看不見明天~ (中) 

  

(3)要能和照顧他的慢性腎臟病的內科醫師有良好的溝通。針對不清楚的病情,要多向醫師請教,使自己能隨時掌握自己的病情。同時,對於病情狀況,要能信任醫師,接受醫師的處方,繼續醫治。

(4)學習接受自己身體體力所能及的程度,也要接受自己身體的健康狀況。在自己體力所能允許的範圍內,用心安排每天的活動,不只安排和別人聊天的時間,也可以參與種種社交活動或自我成長的活動。使自己的生命,在每天的生活中都有充實感(精健道,第3道),使自己感受到自己是有所作為的,可以逐步、逐次地累積成就感與自信心。此外,也要學習參與家事,或關心他人,如親戚、朋友等,以拓展人生是具有意義的感受(精健道,第3道、第10道、第11道)。

(5)建立每天規律的生活習慣,使自己有足夠長時間的休息與睡眠,避免熬夜的生活型態。在內科醫師許可的範圍內,安排適量的運動。

(6)肯定自我的成長與生活的體驗,不與他人比較。每個人都有他特定的人生軌跡,要著重於自己的成長經驗能有所累積,使自己體會人生的成長與豐富性,感受日日是好日的成長經驗,增長自我的信心。如此,在自我既豐富、又有信心的心境下,就可逐步嘗試拓展社交生活的範圍,除了嘗試探尋穩定的工作外,亦可逐步參加社交團體。甚至在適當的場景中,亦可認識異性朋友。

 

 總之, 掌握與逐步化解多元的生命(精神)病理因素,是重新構建生命生理的先決條件。若有身體疾病或精神功能的明顯障礙,就要和內科醫師或精神科醫師貼心合作,要對醫師有信心,接受必要的醫療。在拓展豐富自我的過程中,首重規律生活與足夠的休息與睡眠,並學習接納自己身心狀況或身體狀況的有限性,免除無止境、不切實際的煩惱。從每天所安排的精彩活動中,體會自己的成長與成就感,逐步建立信心,並拓展生活的豐富性與精彩度,當可使明天的來臨更令人期待。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前文回顧~~

甩不完的雜念 ~看不見明天~ (上) 

甩不完的雜念 ~看不見明天~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