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998

 

~~前文回顧~~

秘境中迷航 ~思覺失調的掌握~ (1/4) 

~~繼續閱讀~~

在秘境中迷航 ~思覺失調的掌握~ (3/4) 

秘境中迷航 ~思覺失調的掌握~ (4/4)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林同學為現實生活中學校功課過重而苦惱,父母也很擔心。他非常期望不負父母所望,能順利大學畢業,完成進大學應有的成就。他每天按課表上學,用心上課。其現實理智的運作,仍駕御他日常生活的時間,而能維持常態生活的規律性。然而這理智的現實生活運作,會被那強有力的神秘經驗闖入,而干擾到他對功課的用功與對生活的用心。若能建立規律生活,好好培養腦力,接納自己的腦力與病情,規律地接受精神科醫師的診治並規則律服藥,有效調控腦內多巴胺的活性,使那明顯的聽幻覺平撫下來,使他能夠保存駕御理智現實生活的實力,並且進一步提昇這種實力;另一方面在有效且更寬廣的理智運作中,慢慢把那腦內在的衝勁(聽幻覺及相關文學成就的期望)安撫住,逐步減輕這些神秘內在衝勁的干擾,而強化理智運作的效率,就能逐步把能力施展在學校功課的追求與效率的提昇上。若能與家人、同學增加現實上互動的關係,而減少與聽幻覺中文學偉人虛幻、不實在的互動,使其時間的應用慢慢轉入現實生活的情境,而且不遏止那內在心境中追求文學成就的內在衝勁,逐步把內在成就的衝勁,有效轉化為現實生活中可以操作的學校功課的成就,如此可以逐步回到實際生活的場景,而且可以滿足個人與父母完成學校事功的心願,亦即可以達成大學畢業的目標。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而言,我有下列十二點建議:

一、因應腦內多巴胺功能過強,我有四點建議:

(1)與精神科醫師合作,敞開心胸,說出腦內思考知覺(思覺)的種種現狀與感受。和精神科醫師共同討論思覺病情以及它對生活的干擾。在多巴胺功能過強的腦病理原則下,清楚覺知自己有那些思覺症狀,並學習掌握這些思覺症狀,儘量減少思覺症狀對現實生活的影響。

(2)與精神科醫師合作,規則服藥,並時時與精神科醫師討論用藥的治療效果,與種種主觀上任何不舒服的感覺,以為調整藥物的重要參考。未來若要減輕藥量,也要與精神科醫師討論,以逐步減藥為宜,不宜斷然停藥。

(3)規則就診精神科醫師,不只在服藥期間要和精神科醫師討論病情與用藥方法,縱使未來在停藥過程中或停藥後,仍要就診精神科醫師,以清楚地掌握那秘境似的幻聽與思緒,並規則性地評估精神(腦)功能與社會生活功能狀態。

(4)隨時覺知自己的腦—精神功能狀態,包括情緒、行為、認知與生理驅動力等四層面的精神狀態,避免生活壓力大過腦力可負荷的程度。若腦負荷過重,引發任何精神病理症狀出現,要及時請教精神科醫師,調整恰當藥物,以緩解此類初期、輕度的腦過度負荷的心身壓力反應與精神病理症狀。

二、平時多察覺自己的腦:

 精神功能狀態與可能的變化,最好能天天有品質優良的睡眠,要察覺自己情緒、行為、認知與生理驅動力等四面向的精神功狀態。也就是要確認每天腦精神功能飽滿,精神清爽,能集中精神(注意力)做事,時時有正向情緒,人際互動間的應對進退行為表現得宜,身體感覺舒爽。若察覺腦精神功能有所不順,例如情緒不穩、易怒、易傷感,感受明顯焦慮、不安,思考出現許多雜念(不必擔心的想法),精神不易集中,易忘東忘西,易失眠或出現種種身體不舒服,要及時警覺腦力已不足以應付當下的生活壓力,要及時調整生活步調,把日常生活簡單化,按部就班,多做些放鬆自己身心的活動,及時求得腦力與壓力的平衡。並且在常規看診精神科醫師的時候,及時向醫師報告並討論自己身心狀態變動的情況,並和醫師討論自己努力及調整的方向。

 

~~前文回顧~~

秘境中迷航 ~思覺失調的掌握~ (1/4) 

~~繼續閱讀~~

在秘境中迷航 ~思覺失調的掌握~ (3/4) 

秘境中迷航 ~思覺失調的掌握~ (4/4)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