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45  

 ~~前文回顧~~ 

我是誰?~人生的停泊~ (上) 

~~繼續閱讀~~

我是誰?~人生的停泊~ (下)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而言,我有下列幾點建議:

(1)體認人的體力和腦力是有限的(精健道,第1道,註1):病人一直無厘頭的忙碌,隨著時間的流轉,做力不從心的工作,喪盡了腦力與體力,又沒有適當的生活調劑。她需要瞭解這種生活型態叫認真、盡職,但對頭腦、對身體是不健康的。讓生活單純化、條理化與規律化,是調整腦力與壓力平衡的重點。

(2)生活規律的建立(精健道,第3道):在忙碌的生活中,改變以「時間的流程為工作流程」的失序生活型態,建立「每天時間中的生活流程」。也就是建立以自我為基準點的生活流程,以個人的生活為基礎,安排「個人活動、工作活動與家庭活動」的行程,以自我角色的建立為第一目標,體會「自我」這個人一天的生活是生命、是時間的主軸。

(3)體會足定氣靜的感受(精健道,第2道):在體認壓力反應過度持久、過度明顯之時,要用心學習肩膀、腹部與腳趾肌肉放鬆的動作,進一步深深體會,由肌肉放鬆所引發的定與靜的感受,由肩而胸、腹而下肢的全面性放鬆與心境寧靜的感覺,以平衡身心過度勞累與持久性壓力反應的不舒服感覺。在體會放鬆的身、心狀態下,感受「自我」是屬於自己的一部分,是可以自己加以調整的。如此,建立「自己屬於自己」的感受,以逐步化解「自己是誰」的疑問。

(4)換一個角度看人生(精健道,第8道),以謙虛的心態參與家族企業,尋求成就感:瞭解並認識家族經營的企業,是一個有機體的運作,不是單一個人角色可以隨意調整的。以謙虛的心態來面對這行之有年的有機體、多元的運作,避免一再的挫折感與因之而生的無力感。對事業經營的意見,有必要收集、彙整資料,提供家族企業經營的意見領袖做參考。如此,建立自己初步的成就感,在經年累月的工作中,熟練家族中的人際互動、企業經營的操作程序,逐步定位自己在企業有機體中的角色,這些就是自己參與工作的成就感。把成就感放在學習參與企業體經營的過程,就可以無止盡的增長每天工作的成就感,也因而在事事肯定自己的角色中,逐步掌握自己在工作中的自我定位與存在感,可以逐步化解「我是誰」的疑問。 

 

~~前文回顧~~ 

我是誰?~人生的停泊~ (上) 

~~繼續閱讀~~

我是誰?~人生的停泊~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