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398  

~~前文回顧~~ 

我是誰?~人生的停泊~ (上) 

我是誰?~人生的停泊~ (中) 

 

(5)豐富自我(精健道,第9道),建立與夫家生活的參與感,增強對家庭的歸屬感:調整精品店工作流程的時間安排,將店員和自己的工作時間做適當的搭配,把自己的工作時間安排到能夠跟家庭生活行程做良好的配合,使家庭用餐的時間和自己的生活流程搭配得宜,建立起家庭生活的和諧步調。如此由個人日常生活和家庭生活的一致性活動,逐步建立對家庭的歸屬感。在感情生活中,對這個家有所歸屬,是建立自我生活意義的重要因素,可以逐步化解「我是誰」的疑問。

(6)善用壓力(精健道,第6道),營建夫妻生活親愛的感受:夫妻生活受到工作時間與工作流程的影響,加上丈夫不良於行後心情顯然長期挫折、耐性差,情緒不穩定,只要病人有半句怨言,丈夫馬上不耐煩、生氣,造成夫妻溝通的困境。這種親密關係的壓力場景,顯然阻撓了夫妻生活的經營。面對這種夫妻生活的困境,我有下列幾點建議:

(a)生活時間的安排:在每天、每星期的生活中,要適度調整工作時間,安排夫妻可以獨處的時間。

(b)生活內容、夫妻互動的安排:瞭解丈夫不良於行的事實,並體認其長期心理挫折的狀況。病人要學習體會丈夫長期以來,因身體的狀況所受到的人生挫折,並多加包容與安慰。除了對丈夫瞭解以外,在夫妻兩人的互動中,病人儘量不要提及家族企業經營上或工作上的困難、或是不滿意的怨言,使夫妻生活,儘量單純化。

(c)創造夫妻兩人生活的新經驗:在日常生活常規中,多安排在一起行動的機會,例如一起用晚餐,一起欣賞電視節目,一起看電影…等等,讓彼此多一些共享生活的機會。又如,在假期安排一起旅行的機會,也是值得加以計畫的。

 

 如此,在壓力生活中,因為知道夫妻互動間生活壓力的來龍去脈,就可以換個角度來看夫妻的關係,找到彼此間可以溝通、可以講話、可以安排一起活動的新平衡點。如此,就能一步步地帶動、經營夫妻的親密關係,逐步跨越舊有的親密關係的鴻溝,從原來被動的、孤單的夫妻角色中,轉變為主動的、有成就感的夫妻型態,逐步可以化解那「我是誰」的疑問。

 

 總之,生活失去歸屬、失去成就感、失去親密關係的角色,使一個人迷失在「忙」的時間流程裡。不能掌握自己的生活流程,久而久之就會產生「我是誰」的感受與疑問。給人生一個停泊的時間,並思考生活中自我應有的角色,安排順當的生活步調,逐步走出人生的節奏,當可以由從容的人生步調中,逐步累積成就感,找回失落的夫妻親密關係,在每天有規律的生活節奏中,穩穩地褪去自我的迷惑感,而能做自己人生的主宰。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前文回顧~~ 

我是誰?~人生的停泊~ (上) 

我是誰?~人生的停泊~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