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_A_AA_DSC01737

 

 作者在本書的一貫論述是“人格病態"存在一般人身上,甚至一般人也擁有種種精神疾病,如“憂鬱症"與“思覺失調症"的特性。就腦科學來說,人人均有一個腦,腦是生活的工具,腦力是處理日常生活難題,是開創、發展生活精彩度的精神能力,亦即情緒、認知、行為與生理驅力"的能力。腦基本功能的表現是人生活在世的本性。腦有很多具不同功能的區塊,各區塊間各類神經細胞之聯繫通路非常多元,其腦(精神)功能之多元表現,即發揮自我存活與應對環境要求之各種多元腦功能特性(各種人性)。因此,說每個人有各種本性是可以理解的,但擁有各種本性,並不等於是有疾病或人格病態。一般量表的測量只是測量量表題項的部份,並不能判定(診斷)為哪種病,就人格病態者而言,並不能由人格病態量表來判定有無人格病態。雖然病態與非病態之間,在所謂的量表測量上具有一種連續譜性,且依量表來切割病態與非病態,也因此具有某種程度的任意性,但說每一個人多少均有「人格病態」,並不恰當。因為病態與非病態在功能上具有明顯的斷層,且造成病態也有其另外的、特定的病理因素。中肯地說,“成功的"人格病態者和成功企業家具有某些相同的人格特性(腦功能),使他們成就了“成功",但人格病態者與企業家之間,尚有其他不同的腦特性存在,以決定病態與否。

 因此,我鼓勵讀者,閱讀此書時,若以批判的眼光,多做判斷,那麼當可以在閱讀中,更能清楚掌握本書所傳達,以實證腦科學為基礎,來瞭解人類複雜行為的觀點,畢竟,人是複雜的存有,人的行為具有非常複雜的相對性,在不同環境,其行為均具有調適之意義,亦即其“應對進退"之行為、情緒、思考與生理狀況(腦功能),均為了“自我最佳的存活"的樂觀性而展現,也就是為了圓滿達成精神樂活的境界。

 人格病態之所以病態,是因為它違背了“自我最佳的存活"之條件,“自我最佳存活"有兩個要件:(1)自我存活很好,(2)自我所屬環境也很好。而人格病態者,對別人之病態性傷害就是有違“自我所處環境也很好"之條件,所以稱為病態。所有成功企業家、外科醫師、律師、宗教家均充分的固守“自我最佳存活"的兩個要件,當然不能稱之為有多少成分的“人格病態",是他們具備有成功“自我最佳存活",成就精神樂活的人格特質。

“人格病態者"善於偽裝,具冷酷性情,傷人無自責、罪惡感,雖然“惡行"可以成功,也不可與各行業有成就的人相比擬。可以清楚的陳述如下:各行業有成就的人,具備“成就其自我"與"成就其環境"的種種人格特性;人格病態者只具有“成就自我"的人格特質,而缺乏“成就環境"的人格特質。我認為就品質上而言,人格病態者與一般人是截然不同的,所以不宜陳述為成功的企業家,也有些許的人格病態。

 這本「非典型的力量」,可以提供專業與非專業人士觀察人性的重要參考。作者廣泛引述解釋人類行為的種種論點,諸如人類演化學、腦科學、生物神經科學、認知神經科學、社會神經科學、法律神經科學、倫理神經科學、宗教、哲學…等。閱讀此書,使讀者跳脫解釋人類行為的單一理論,使讀者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受,對人類行為(本書以人格病態為例子),有種更明朗的解釋,這也是我認為此書“引人入勝"之處。作者善於運用社會新聞、政治事件、歷史事件、小說戲劇情節,以及個人日常生活經驗(例如細緻而生動地陳述他父親的生意經)來佈局他那嚴謹的腦科學資訊,讓讀者感受一種順流而下的閱讀樂趣,這也是我體會本書那“引人入勝"的力道。

 我一向關心每個人日常生活的成功調適,關心台灣社會人人的精神樂活,也強調在日常生活中,人人要學習覺知自己的腦力,及學習掌握腦功能特性;我也極力用心推廣,人人要保養頭腦、訓練腦功能、成長智慧腦的精健道(精神健康之道)。「非典型的力量」這本書,有助於人人對腦功能、人格特性與人本性的瞭解,當然有助於台灣社會精健道(精神健康之道)的推廣,我也因此樂意推薦此書,供讀者參考。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非典型的力量」(大牌出版社,2014)一書序。]

 

~~前文回顧~~

人性的多元性與樂觀性(上)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