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305  

 

~~前文回顧~~

脫困 ~越過婚姻生活中的適應障礙~ (上) 

~~繼續閱讀~~

脫困 ~越過婚姻生活中的適應障礙~ (下) 

 

 話說病人在25歲時,透過親友介紹與丈夫結婚,婚後因為體諒丈夫工作忙碌,辭掉自己原本非常喜歡的工作,一心一意跟丈夫一起打拼家庭事業。結婚時病人對丈夫的為人還不是很清楚,結果結婚後愈來愈覺得莫名其妙,不明白為何丈夫要求自己把過去賺的錢及銀行存褶都交出來,轉到丈夫的戶頭中。接下來更發現丈夫用錢非常謹慎小心,每次跟丈夫拿生活費或要購買家用品時,丈夫都要病人寫開銷明細。由於丈夫自幼喪父,是兄弟姐妹中的老么,病人也曾試著體諒丈夫,為他設想大概是自小依賴大哥慣了,又是學法律的,才會有這些特異的要求。但是長期以來,這樣的家庭生活一直讓病人覺得不自在,好像活在只是工作、顯然單調無趣的家庭中。病人覺得這個家好像不是自己的家一樣,不過還是儘量從丈夫的家庭及教育背景去試著了解丈夫的為人行事風格。只不過丈夫動不動就要病人寫開銷明細,或是不論大事小事,動不動就對病人大吼大叫,令她覺得毫無尊嚴可言,在日常生活的種種互動中,好像每互動一次就受傷一次。

 

在這些年的婚姻中,病人也曾跟娘家人提過自己遇到的困難,娘家親友都鼓勵她,如果不行的話,大家都支持她離開這個家。但是為了孩子,病人還是盡心盡力把家經營好,保護子女順利長大成人,自己則是能忍則忍。然而病人心知肚明,在這段婚姻中,不可能期待丈夫往後會有任何的改變,所以在幫忙家庭事業中,也開始為自己的將來做打算,想辦法存下一些自己名份內的錢。

DSCN0431

 

子女長大後因為看不慣父親的作為,所以大家結婚後都離家獨立。現在病人自己也到了退休年齡,家裡只剩夫妻兩人,覺得每天要面對長期傷害自己內在感受的丈夫,每天都得忍受丈夫的苛責,真是情何以堪。雖然目前經濟上是獨立了,也已經跟丈夫分房而睡,但是這個家對病人而言,仍是充滿了傷害、痛苦、沒希望的感受。由於感覺自己好似被關在一個無形的牢籠中,幾乎無法脫身,病人提出離婚的要求,然而丈夫卻不同意離婚。

 

就這樣,在這段糾纏了幾十年的婚姻困境中,病人每天都感受到人生有無比的缺憾,想像著如果沒有結婚該有多好。長期以來,病人一直無時無刻都在害怕聽到大的聲音,一直處在恐懼、焦慮、不安、困擾的情緒中,以致引發全身酸痛、心悸、呼吸不順暢、全身疲倦等症狀。雖然看過不少的醫師,但是十多年下來,各種的檢查治療對身體的不舒服都沒有多大的幫忙。

 

 就精神樂活的觀點來了解這位案例的精神病理狀況,應該很容易就能掌握病人主要的困擾,她的問題在於婚姻生活中的適應障礙所引起的種種不舒服感受。內在的生氣、不安、失落感,不只是令病人覺得多年來對家庭的付出不值得,人生沒有成就感,人生沒有了未來,而且長期以來心理上一直有重複受傷的感受,只能在生活場景中儘量逃避可能的傷害。此案例,應是典型的不幸福的一個人。 

 

~~前文回顧~~

脫困 ~越過婚姻生活中的適應障礙~ (上) 

~~繼續閱讀~~

脫困 ~越過婚姻生活中的適應障礙~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