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305  

 在日常生活中,花點錢買些服務是大家很習以為常的事情,而且一般人也都認同,想獲得合理的服務就得付出合理的代價。也就是說,大家願意以合理的價格來換取合理的服務。因為付出的錢是有限的,因此不論是所提供的服務或接受到的服務也一定是有限的。我們常聽到「使用者付費」這句話,它似乎稱得上是現代生活中的一個黃金原則,裡面隱含著一種服務不可能是無限的意思。因為付出的錢有一定的限度,想當然我們對現代社會使用者付費當中的服務內容,似乎也不能有太超乎價格以外的要求或期待。

 然而在現實社會中,卻又可以看到對所謂的服務有過度期待與要求的情事,因而造成人與人之間相處上的不愉快,甚至引發不可控制的爭吵場面。現在就以最近發生的一個例子,讓我們大家一起來看看這個值得加以思考的問題。

 事情起於2015年8月8日來襲的蘇迪勒颱風,這個颱風的暴風範圍籠罩了整個台灣,一整天狂風暴雨橫掃下來,各地損失不計其數,供電系統也受到重創。由於電線桿倒塌及路樹折斷損毀電纜與變電箱設施,導致全台有四百萬用戶停電,僅在雲林一地就有31萬受災用戶。以往發生停電事件時,通常只要幾分鐘至半小時左右就能復電,很少有超過幾小時的狀況。對生活富裕、方便的台灣社會而言,停電太久會在生活上造成極大的不便感覺。這次颱風過境除了導致民眾被迫停止各種活動,農作物損傷嚴重,商人無法開市做生意外,停電過久造成許多人生活受到嚴重干擾,有些人耐不住生活一下子變得如此不方便而怒氣沖沖。

 一些民眾因為「我已經付了錢卻得不到服務」而覺得滿腹委屈,對於復電時間延宕太久感到無法忍受,於是當台電施工人員按照既定的行程前來進行搶修時,若干民眾就衝著台電工程人員大發脾氣,並且出拳動粗。會出現這種暴力行為的原因,顯然是因為他們心裡面總覺得我已經付了電費買電力公司的服務,因此要求一向習以為常的快速復電服務,在要求無法達成時,心情上產生過度挫折反應,也就是形成了腦力不足的狀況,無法掌控內在不恰當的情緒反應,因而闖下身體暴力的禍。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這些接受電力公司服務而在風災中自覺受委屈的當事者,如果能仔細想一下,這次蘇迪勒颱風在台灣造成如此嚴重的災害,台電公司的電力輸送設施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大範圍損害,一定就能了解要恢復供電一定頗為耗時曠日。如果他們能用心了解這場天災的實際場景,或許可以增強他們接受挫折的韌性,比較有一種包容之心,較不會去要求那種人力所不能及的服務,也許就較能夠接受這種延遲供電的場景。或許他們還可以積極一點,去招募一些地方人士來擔任志工,幫忙台電公司的服務人員一起努力,那就有希望加速恢復供電而皆大歡喜,也可以避免那種殺雞取卵式的反應,把電力公司努力搶修線路的工程人員毆打成傷,甚至更延誤了復電的時間。

 

~繼續閱讀~

也是腦力不足惹的禍 ~人生需要多一些包容之心~ (中) 

也是腦力不足惹的禍 ~人生需要多一些包容之心~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