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776

 

 放眼望去,生活在我們身邊的人當中,患有慢性病的人不在少數,如高血壓、糖尿病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慢性病,而所謂的思覺失調症也算是慢性病的一種。一般慢性病患者,只要能遵照醫師的囑咐規則服藥,病情都能獲得良好的控制。只要用心生活,也都可以扮演好自己屬於社會公民的角色,服務社會,並能使自己的人生充滿意義。這裡面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慢性病的病人除了要規則服藥外,也要能適度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譬如糖尿病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要用心調整自己的飲食;又如思覺失調症的病人,對自己的生活步調要做適當的安排,才可以過著正常的生活,並對家庭及社會有所貢獻。然而,有少部分的慢性病病人往往未能自我覺知身體的狀況,沒辦法及時有效地調整生活步調,做恰當的因應,也因此生活常處在困擾之中。以下舉出一位思覺失調症的案例來加以討論。

 這位病人從念大學起就有思覺失調的症狀,包括常見的聽幻覺與被害妄想,也曾經嚴重到需要住進精神科病房接受急性病期的治療。在病人自己的努力與家人的協助和安慰下,病人完成了大學的學業,也通過國家考試,進入職場工作。工作之餘,他參加了一些跟自己興趣相符的社團活動,並且在活動中認識了一位女友。經過互相了解及接納(女友接納他是思覺失調的病人)之後,他們在親友的祝福中建立了美滿的家庭。

 讓病人覺得較為困擾的是,他總覺得工作的速度趕不上別人,公文處理出錯的機會也不少,因而常被上司糾正。不過在家人的鼓勵及上司的體諒下,他還是能盡力去完成自己份內負責的工作。當工作壓力較重的時候,他也會出現負面情緒,例如在家裡顯得情緒毛躁,覺得工作總是做得不盡理想而有挫折感。而在壓力沉重時也會因而發生睡眠困擾,以及腸胃脹氣、胸悶等身體上的不舒服症狀。

 

DSC09966  

 在醫療過程中,經由藥物與心理調適,這些工作負擔引起的壓力反應大多可以獲得緩解。另外一件令他覺得困擾的事,就是在日常生活中腦子裡常常會冒出一些干擾他的雜念,例如跟性有關的幻想,或是一些會用刀子去傷害別人的念頭,有時甚至會有傷害自己的想法,例如會有把自己從8樓「丟下去的念頭」。病人自己知道這些都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原來他是想到自己有可能會在8樓站不好而「掉下去」,然後聯想到自己會「跳下去」。也曾經在廚房幫妻子做晚餐時,起初是擔心刀子可能會「掉下去」,接下來的念頭是把刀子「丟下去」,然後念頭一個接一個,最後聯想到自己會從8樓「丟下去」。這種雜念平常並不會出現,但是只要工作壓力大、心情不好時,就會出現種種不切實際的念頭。情況更嚴重時,就會有聽幻覺出現,會聽到上司在指責他,批評他工作不理想的情形。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顯然病人因為有思覺失調症這種慢性病,當生活沒有壓力時,在規則的精神醫療過程中,可以過得很平安。但因為他的腦力對壓力的耐受力有所不足,因此在過度負荷的工作壓力下,就會產生思考鬆散而冒出來不切實際的種種雜念。而且這些雜念會伴隨他的身體壓力反應出現,也就是在負荷重時睡眠會不好,身體也覺得疲倦、酸痛,或是有種種的腸胃道及呼吸不順暢的不舒服症狀,身體不舒服又會造成身體與精神層面的交互作用,使病人處在一種非常困擾的心身健康狀態或困擾的精神狀況。

 在這種情況下,一個原本簡單的雜念就會隨著聯想愈來愈複雜,情緒也會因而產生很大的變化,變成不穩定的情緒反應。當念頭轉到好的方面,就會有愉快的感覺,當念頭轉到不好的場景,就會有種種負面情緒出現,如生氣、憂鬱、不安、害怕等等。在這種全身不舒服以及情緒不穩定的狀況下,病人會愈來愈不喜歡跟別人互動而愈來愈孤立,甚至會觸發病情嚴重時的幻聽與妄想等種種症狀。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6年2月號

第458期「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成為腦力捕手” 

 

~繼續閱讀~

腦力捕手 ~邁向思覺失調症痊癒的旅程~ (中)  

腦力捕手 ~邁向思覺失調症痊癒的旅程~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