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49  

~前文回顧~

腦力捕手 ~邁向思覺失調症痊癒的旅程~ (上)  

腦力捕手 ~邁向思覺失調症痊癒的旅程~ (中)  

 

(5) 注重家庭生活的溫暖感。在生病的過程中,家人(父母、兄弟姐妹、尤其是妻子或丈夫)最能了解病人的困難,也最清楚病人生病過程的徬徨不安與失落感。事實上在病人生病的過程中,家人同樣也處在一種高度壓力狀態下,甚至不知所措。所以當病情穩定下來,家人與病人都慢慢從害怕、徬徨的心境中解脫時,面對穩定的病情狀況,家人間要能藉由溝通,就病人生病的過程與現實生活的安排以及醫療方法各方面,得到一種共識,同心協力朝精神健康、心境自在的方向,繼續經營病人與家人的互動關係,使家庭溫暖的感覺因為這種慢性病的經歷而更形豐厚。

(6) 病人在職場上或所參與的社會團體中,要能藉由自己所負擔的責任,所承擔的工作角色或在社團中的角色能有所發揮,去感受到自己能夠有所貢獻的生命價值。以剛才的案例來說,他努力承擔自己是丈夫的角色、孩子父親的角色、也是社團中負責盡職的一份子的角色,藉由此承擔的過程,即可一步步增長個人的自我價值。

(7) 要追求一種自我懂得謙虛的生活態度。因為慢性思覺失調症潛在有一種腦力的脆弱性,因此在承擔責任、追求自我價值的過程中,難免會有過度承擔的壓力狀況出現。只要以謙虛的態度來面對每天生活的挑戰,就能有效偵測到產生腦力不足的壓力反應狀態,能隨時警覺,就能在謙虛的生活態度下,及時調整生活步調,能追求調整步調後的平衡感。

    在新的平衡狀態(也就是生活步調經過調整後的狀況),就可以免除過度負荷的壓力所引發的病理性腦功能變化,可以有效率地掌握日常生活中的生活方向,讓自己有足夠的彈性來面對每天生活中有可能碰到的種種要求與變化,不至於產生很執著、很盲目而硬撐的生活狀態。如此,當可有效地應用自己腦力,也就是能做一位稱職的腦力捕手,可以面對日常生活的挑戰,而且腦力都能維持在充實、夠用的狀態,足以應付可能碰到的生活難題。

(8) 不能忽略精神醫療的必要性:在追求日常生活的種種成就的過程中,要持續與可信任的精神科醫師做日常生活安排的討論。縱使病情穩定,在慢慢減藥的過程中(甚至全部停藥以後),也需要定期跟精神科醫師做會談。假若專業的精神科醫師認為病人的腦力過於脆弱,或日常生活壓力過重,有可能使腦力應付不了,因而鼓勵病人要繼續服用抗精神病劑,在這種情況下,我強烈建議病人要能依照精神科醫師的指示,規則服用適當劑量的藥物。

 

 總之,思覺失調症就跟一般身體慢性病或高血壓、糖尿病一樣,除了必要的藥物治療外,也需要做必要的日常生活的調整,使病人的腦力能應對日常生活壓力的負擔。也就是要做成功的腦力捕手,善用其聰明才智,追求個人的成就感、家庭生活的溫暖感,並能在日常生活中,逐步充實他個人生命的價值與意義,順利向思覺失調症的痊癒旅程邁進。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精健道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6年2月號

第458期「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成為腦力捕手”

 

~前文回顧~

腦力捕手 ~邁向思覺失調症痊癒的旅程~ (上)  

腦力捕手 ~邁向思覺失調症痊癒的旅程~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