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702_DSC06005.JPG 

~~前文回顧~~

揮不去的緊張與煩惱~面對失眠、容易緊張、容易煩惱的個性~(上)

~~繼續閱讀~~

揮不去的緊張與煩惱~面對失眠、容易緊張、容易煩惱的個性~(下)

 

 從動物實驗的結果予以推論,一般有這種精神病理的人,在面對種種事情時,腦內過度、持續性的焦慮不安反應,是因於前額葉皮質的調控能力有所不足的影響。

 也就是說,這些人的前額葉皮質的調控力過低,而相形之下,由杏仁核所產生的不安的活性表現又過強且持續。因此,如果能增強前額葉的調控活性,應當可以平衡病人所感受的病理性焦慮與煩惱。

 

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正常的生活環境中,腦功能在面對外界生活環境的變化時,應該會有適當的敏感度與警覺度,這樣的腦功能才能及時偵測到周圍的變化,並做出及時的反應,這算是好的腦功能的表現。所以,我們常可看到,所謂容易緊張或煩惱個性的人,因為一向都能未雨綢繆,做最周全的準備,所以,他們在還沒有生病之前,都有很好的工作或功課表現。當他們的腦力還在可以應付的範圍內,他們績優的工作或功課表現,常能給自己帶來高度的成就感,也都能得到上司、同事或父母、老師的賞識與讚美。

 但是,如果因為警覺度高而放不下事情,在日以繼夜的迎接種種生活挑戰中,會造成警覺度的惡性循環,最嚴重的程度就是會超乎腦力能掌控的限度,因而在不知不覺中,逐步產生上述的精神病理狀況。所以,有這種容易緊張、煩惱個性的人,他們的精神樂活的方法,應該是要能及早警覺到自己的腦特性是容易產生警覺度的腦,要學習如何善加利用這種腦功能的長處。

 另一方面,要學習避開腦功能警覺度過高的代價,也就是要學習避免腦的警覺度產生惡性循環,要學習讓腦功能警覺度能有節奏性地舒緩、放鬆。如果能操練腦功能的警覺度,維持在腦力可以耐受的範圍,他就可以長期善用頭腦優質的敏感性,在人生的歷程上當可無往而不利。

140702_C_6_4_8_NewOrl_1993_scan06.jpg  

 從心腦操練的立場來看,我對這些有「揮不去的緊張與煩惱」的人,有以下2個層面的建議:

 第一個層面的建議是,針對容易緊張、容易煩惱的人,他們還沒有精神病理的精神困擾,但是要及早警覺到自己的個性是具有高度敏感性、也就是高度警覺性的特質。這種特質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在面對種種平常的生活變動或事件時的主觀感受中察覺出來。

 譬如在學校的學生,對考試容易感到緊張、害怕;或者當考試成績不理想、或是在面對別人的批評時,很容易感到挫折、不安;這些表現都算是敏感度過高、警覺度過高的腦功能特性。如果能及早警覺到有這種特性時,就要認真進行足定氣靜的操練(精健道,第2道,註1),讓他能逐步學習腦功能舒緩、放鬆的技巧,使腦警覺度能減低、放鬆,並且變成一種生活習慣。

 也就是說,透過足定氣靜的操練,來加強腦的警覺度和放鬆度的節奏性變化,使自己可以隨自己的意念而製造出放鬆的反應,以避免持久性的敏感性與警覺度。除了足定氣靜的操練外,也要加強對外界環境的評估與分析的腦功能,也就是要訓練前額葉皮質思考與判斷的習慣,練習在面對外界種種生活的變化時,避免出現太直接的緊張、煩惱、生氣的情緒反應。

 最理想的狀況是,能融合足定氣靜的操練所引發的放鬆反應,和對事件的評估、思考與判斷的操練,這樣就可以長期地善用他的敏感性與判斷、思考的習慣。能有這種生活習慣,就可以掌握生活變化的挑戰,從生活挑戰中學習人生經驗,這也就是所謂的善用壓力(精健道,第6道)。 

 

~~前文回顧~~

揮不去的緊張與煩惱~面對失眠、容易緊張、容易煩惱的個性~(上) 

~~繼續閱讀~~

揮不去的緊張與煩惱~面對失眠、容易緊張、容易煩惱的個性~(下)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