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722  

 

更有甚者,其尊嚴與人格價值受到嚴重的誣蔑,自尊極度受損,所以會衍生出生命不只是痛苦、且是無意義的感受。事實上,她與表妹因為不和爭吵而分開住已有一年左右時間,雖然她每天都盡責上班,每天都跟同事在一起服務諸多客人,然而她在店裡卻是處在一種孤立無援的內在心境(孤島現象)。

相對來說,依照我們一般的想法,會認為與當事者是親人的表妹應該能對當事者供一些支持,或幫她釐清事情的真相,協助她化解那種不可忍受的悲慘情境,然而整個事件卻不是如此發展。此例也顯示,在現代社會中,骨肉至親的家族情份並不可靠的現象。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當事者被誣蔑偷酒,得不到老闆娘的信任,身為當事者如能爭取到骨肉至親的表妹的支持,自己也誠心向老闆娘說明並做必要的溝通,雖然老闆娘不一定馬上就能信任她,但如果當事者能繼續認真工作,在店中把服務客人的工作認真盡責完成,這一樁偷酒事件還是有轉圜的可能。

假設在這個折衝的過程中老闆娘一直有太過度的威脅,當然也要考慮離開這家店到別的餐飲店服務,還是一樣可以展露她在餐飲業服務的長才,而不至於把自己的生命卡在這種悲慘的情境中。不過在現實中,要能撐得住類似這種老闆的指責,往往會耗盡自己的能耐,而使腦力處於嚴重不足的狀況。

因此,平常生活中用心經營人生旅途中三五成群的好友,也就是我稱之為三五成群的精健家族,那麼在不幸碰到這種耗竭腦力的場景時,就可以找三五成群的精健家族,大家一起來討論應對進退的方法,更能幫忙分擔這種困難情境所產生的困擾,甚至可協助當事者去找另一家餐飲店發揮長才。能有這樣的人生佈局,當可以渡過類似的悲慘的人生遭遇,且能走出另外一片天。

 

從心腦操練(治療)的觀點來看:

對於處於這類困境的人,我有以下四點建議:

1.日常生活熟練足定氣靜的工夫

當這種嚴重受委屈的場景發生時,會產生高度的壓力反應,使他的負面情緒一發不可收拾,我建議在日常生活中要能熟練足定氣靜(精健道,第2道,註1)的工夫,以便在緊急的情緒反應中,能有效地安頓負面情緒的過度反應。

 

(未完待續)

 

 

~~前文回顧~~  

也是孤島現象的結局 ~人生旅途需三五成群~ (上) 

~~繼續閱讀~~

也是孤島現象的結局 ~人生旅途需三五成群~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