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2465   

 事實上,婦人從年輕起就為家庭打拼,歷盡風霜,努力經營家庭,用心帶孩子,兒女最後都學有所成,也有良好的工作,是社會的中堅份子。婦人言談中,不只是對媳婦的冷言冷語不諒解,也對兒女的不理不睬感到傷心。婦人雖然還有一位長子,但為了財產爭執問題跟弟弟鬧翻,彼此互不來往,連帶也忽略了跟弟弟同住的母親,極少前來探視,令婦人覺得意外又失落。女兒雖然很關心婦人,但是婦人主觀上覺得女兒處處都在批評她,讓她覺得自己好像一無是處。對身體上的種種不舒服,她認為自己年紀大了,一定是身體上有某種疾病才會讓自己一直不舒服。帶她來的女兒則表示,母親幾乎考倒所有的醫師,不論醫師如何調藥,藥吃下去總是比不吃還嚴重。所以,最後在無可奈何之餘,雖然是忌諱看精神科,婦人還是在女兒半強迫半鼓勵下,很不樂意地勉強來看門診。經過精神科治療性會談後,病人開始一點一滴透露出自己的心境,談到在丈夫過世後對子女的失望和氣憤,深深感受到丈夫在世時的美滿家庭場景,已隨著丈夫的去世隨風而去,一切成空。言談中,展露出十足的失落和無助。

治療中,婦人開始可以輕鬆地描述丈夫在世時的美滿家庭場景。雖然夫妻兩人嗜好不同,丈夫喜好動態的活動,婦人則喜歡靜態的活動,但並未影響到家庭的溫暖。談話中,婦人提到過去喜歡跟老同學、朋友一起參加種種活動、社會團體,喜歡聽音樂會,尤其喜歡田園交響樂之類的曲目。現在雖然還是喜歡這些美妙的音樂,但是每每勾起婦人對美滿家庭破碎的感傷情懷。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這位婦人,顯然她對兒女的期待完全落空,兒女甚至對她有些不禮貌、不關心的言行,讓她受創極深。丈夫的過世也讓她失去了家庭的重心,原來巨細靡遺地經營家庭的能力似乎完全瓦解,她在跟次子共同生活的家庭中似乎已經完全失去主導的地位。

這雖然是這位婦人「不幸的遭遇」,但是從一般社會新聞及一般朋友聊天中,可以感受到這種狀況在現代台灣社會中已經是很普遍的現象,這是值得關心的事。我們周圍上了年紀的人,在面對當代已成家的兒女時,需要設法了解他們的生活態度與生活方式。透過這種了解,上了年紀的父母輩長者似乎應該重新學習,讓自己可以樂活,並擁有健康的生活態度與生活習慣,去追尋並活出自己的一片天。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精神健康基金會心靈座標雙月刊 20142月號

胡海國教授之 [專欄] 腦與生活“活出自己的一片天–養兒防老一場夢?”

 

~~前文回顧~~

活出自己的一片天 ~養兒防老一場夢?~ (上) 

~~繼續閱讀~~

活出自己的一片天 ~養兒防老一場夢?~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