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044   

媒體上不時地會報導一些男女由甜蜜關係中分手時爆發的情殺案,有些時候兇手更是採取極端的玉石俱焚手段,一同踏上不歸路。談戀愛的親密關係是一個過程,兩個人從相識、互相吸引開始,到愛情發生,理智上互許終生,並結為夫妻,一般均能在親友之祝福、祖先之加持下,白首偕老。可惜的是,有些伴侶之親密關係最後走到變質、陷入困境的地步。在這整個戀愛的親密關係過程中,人的腦子裡面會發生許多的變化。從兩個人開始交往起,彼此的互相吸引、需要、依賴會內化,同時腦細胞的結構也會隨之起變化,並產生化學反應,形成一種內在不可磨滅的心像。心像一旦形成後,如果想要改變這種親密關係,腦子的結構/功能就會受到衝擊,甚至就會受傷,也就是會出現一般所謂的心理創傷,整個腦子裡之理智運作與情緒反應紊亂不堪。

心理創傷者不論是在理智  上或情緒上都受到影響,進而引發不恰當之行為表現,以及種種的身體不適或失眠、惡夢…等等。在此心境受創之狀況下,其理智部分可能變得不知如何是好、猶豫不決;至於情緒部分,可能會感受到高度挫折、激怒,並會經驗到無與倫比、無法掌握的痛苦。這種痛苦並不是無中生有的心理感受,而是腦內前扣帶迴、後扣帶迴、前額內側區、前額內上側區等過度亢奮的狀態,是腦內特定部位過度活化的主觀感受。因此失戀是腦內功能發生異常變化,它往往導致一個人垂頭喪氣、學校成績滑落、喪失工作效率、生活失序、健康受影響,甚至出現親密關係中的暴力或是家庭暴力,最嚴重的狀態則是發生自殺或殺人的行為。

 

IMG_7568

 

當兩個人在建構親密關係之初的蜜月期中,戀愛的甜蜜會誘發腦內發生各種反應,此時我們可以發現腦內主管高興、興奮、好奇、冒險的多巴胺的分泌增加了,血清素(色胺酸)的分泌則會減少,腦對痛覺之感受會變鈍,可以說熱戀中的腦,既興奮,又好奇,其壓力負擔也重。這時候的腦可以説是一種非常態性的腦,失去了平日的穩定性、理智性,會忽略掉平日會注意、警覺的問題,因此容易有「情人眼裡出西施」的現象。熱戀中的情人在沒見面時,往往還是會一直想著兩人在一起的情景,重複地想著對方的笑容、儀態,努力不去想,也不能排開,非常地固著,生活上會顯得癡癡迷迷、魂不守舍。

在兩人交往的過程中,這種反應的確有助於增進雙方的關係和親密的感覺。然而,腦是一種生物性器官,其對人、事、物之反應強度因人而異,若是當事人腦部的反應過強,自己卻未能及時警覺,萬一遭遇挫折時,這種非常態的腦就可能會出現非常態的反應,例如放棄、破壞、甚至毀滅原本珍惜的一切,翻臉成為危險情人。

此外,我們的腦子也會分泌一種催產素,它原來為發現於孩子生產時,促進子宮收縮之激素,在戀愛的過程中、在親密的關係裡,它會助長羅曼蒂克的戀愛感受,在腦內出現一種化學反應,形成堅固的結合關係,因此有時候被稱為「愛情激素」。但是萬一想要中斷這種緊密的結合關係時,就好像要打破化學結構上的連結一樣,是很困難的,如此在心境上痛苦之剝離感受會導致腦子裡強烈的不舒服反應,發生不平衡的狀態。如果一個人在戀愛中表現出強烈的佔有慾,或是好像沒對方就活不下去的感受,有這麼強烈的腦部反應就值得特別留意。佔有慾是一種外在的表現,而內在裡他有如走在鋼索上,急於抓住一樣東西,這時候催產素的大量分泌,強化那種「連結」在一起之感受,恐怕反而會使得他變得更加猜疑、充滿敵意而不理智。

 

~~繼續閱讀~~

腦科學與浪漫的愛情 ~讓愛情提昇人生的境界~ (中) 

腦科學與浪漫的愛情 ~讓愛情提昇人生的境界~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