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2679038-1.jpg

 

陪伴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關懷他人也是會產生壓力的

說到陪伴,或者是要關心親近的家人、朋友,通常是彼此有點關係,才會想要去陪伴,但是陪伴本身也是有壓力的,因為對方當下是處在困境中。

 

以我的經驗來說,我在門診看病人,來的大概都是有一點困擾的人,很多人關心我:「你這樣會不會累積太多困擾的事情在你的心裡面,在你身上,在你心境上?」我在陪伴的過程,是要花時間去瞭解他的困難所在。事實上,要陪伴別人,有必要先了解對方的困難在哪裡,是在哪一種人生軸線上,而不是只有把對方負性情緒拿起來。情緒是他的,他會舒展出來,發洩出來,你可以同理他生活的困難、場景與感受,多少跟他分擔,但是你不是他,你不是承接他所有的負性情緒,而只是在引導對方疏解他的情緒而已。

 

不增加受助者壓力的關懷方式

不吝惜關心別人的時間

我以前在大學教書,講到這個地方的時候,我都會鼓勵同學們:「你座位旁邊或你很熟悉的同學,今天應該來上課怎麼沒有來,你最好主動跟他聯絡一下,他可能遇到事很難受,在他的宿舍裡面,癱瘓在床上了,或呆呆坐在那邊。」我建議可以請半天假,或者是一天,去拜訪他。你用半天、一天的時間,可能是救了你的好朋友、好同學一輩子的事情,所以不要太節省這半天、這一天的時間,讓他覺得:「我還值得你來陪我,你要上課,你請假來陪我。」這非常珍貴。

 

表達關心的方式 要以退為進

你可以很清楚告訴他:「我在上課,沒有看到你,我很關心,所以我來陪伴你,來看看你怎麼樣了,有沒有需要我提供點什麼的。」以退為進,不要沒有前言後語,沒有鋪陳,就冒失地直接說:「來,我要給你什麼」。在這當中,第一個重點是「我特別請假」,第二個是「我可以給你什麼」,這包含著非常濃烈的情誼。 用一點時間,去關懷他:「我今天上課,看到你不在,所以我就請假,跟老師說我要來拜訪一個朋友,今天他沒有來上課,我就來了。那不曉得你的情況如何?我可以提供什麼嗎?我們來聊聊,研究研究怎麼樣?」看當下的話題適當調整。

 

循序漸進的鋪陳來傳達關懷的心意,避免直接說:「我來關懷你」

在這當中,避免講:「我在關懷你。」這可能會造成他的壓力,而講:「我跟你在一起,我可以給你什麼?我們可以來討論討論。」給他必要的人與人相處的情感基礎性:讓對方體會「我們在一起,我知道你有什麼困難。」盡量鼓勵他講,他講出來,可以藉由抒發,減輕負擔。

 

關懷者的壓力

關懷他人的過程不忘記自我照顧,時時警覺心身壓力反應

提供關懷者也是有壓力的,不只是因為特地請假影響學習進度,還包括面對一個有困難的人,這件事本身就是一個壓力源,因此關懷他人是有壓力的。尤其當關懷的對象,是家裡長期生病的親人,例如失智長輩,壓力更形明顯。要關懷自己的親人,就不是短短請假一天來探望而已,所付出的時間會更長,有的可能半年以上不工作,在家或在醫院照顧,天天相處在一起。

 

這種長時間照顧與親情的羈絆,跟前面提到的短時間、暫時性的關懷不太一樣,一天24小時付出心力、時間在旁邊照顧。這種長期性照顧,負擔很重,當負擔沈重已接近或達到負荷量上限時,就要尋求他人的幫忙。

 

運用自我覺知的技巧在長期照護上

長照如同馬拉松,需調整速度與節奏前進

照護他人難免有很大壓力,對自己要能夠自我覺知。首先覺知自己的壓力耐受情況,亦即懂得覺知我自己的腦力、體力、能耐,其次是覺知環境,審視要執行照顧的條件如何。首先覺知自己的狀況,接下來是要講究自助,也就是自己要先能夠救急與自我療癒。當照顧他人而感受到有困難時,要能覺知「我有困難,腦力已經不夠用了,體力也不夠用了」,當覺知腦力、體力不夠用時,就要調整安排每天生活的時間,從事身體與心境的安定與安靜的休息與放鬆的時間段落。

 

尋求替手協助

如果用心自我療癒後還是不行,就需要卸下一些、放掉一些身心壓力過度負荷的事,讓別人來幫忙。不要只一昧地想說父母由我來照顧就好,其他人不用管,或是不放心交給其他人,這樣會耗盡自己的腦力、體力與生活熱情。像是把馬拉松長跑當成跑百米賽跑,用衝百米的速度,是持續不久的,要照顧的事情還是在那裡、那麼多,永遠也作不完。這不是短距離的賽事,它有著相當長的時間 。因此,適當時候要停下來休息,找別人當一下替手,是必要的。

 

不放棄尋求資源

這個找替手做照顧的部分,政府有相當的措施在,可洽詢、利用長照2.0的照顧者喘息服務,照顧上有替手,或者可以請兄弟姊妹分時段輪流照顧,不能只由一個人承擔,這樣太困難了,還是要了解所處整個環境,做適當的安排與定位,定位以後就要用心去做。若有兄弟姊妹,就要找來協調、分配照顧時段。兄弟姐妹之間相互講不通,要請長輩一起來溝通,也要懂得找社會資源,一起運用。面對長期的關懷、照顧、陪伴的事情整個重擔是現代社會普遍的議題。

 

 

參考書籍:

1. 精健道

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7%a5%9e%e5%81%a5%e5%ba%b7%e4%b9%8b%e9%81%93-2/

 

2. 心腦操練

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5%81%a5%e6%95%99%e6%9d%90%e7%be%a9%e8%b3%bc/

 

3.精神健康量表

https://app.brainlohas.org/scale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腦力壓力紅綠燈 精神健康評量網頁問卷:  https://app.brainlohas.org/scal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