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500.jpg

 

找出幸福的源頭

源頭-開始的起點,啟動幸福的開關

精健道第四道(註1)、第五道都講到「源頭」,如同開一個門,或是準則、指引。第四道是活出優質生命的源頭,也就是生命品質好的一個開頭,先從當下不亂、當日不忙、當生不惑做起,實踐久了,生活自然能優質。源頭也意味著「開頭」,朝著這個精神健康的燈塔指引方向,每天一直這樣操練心腦,生活品質會越來越優質。第五道找到幸福的「源頭」也是一樣,它是一個開頭,找到人生幸福感的開頭,以自己為原點,向內,對自己要用心,向外,對週遭要關懷。

 

對自己用心

精健道第三道(註2)、第四道都提到要用心,第三道是每天用心、認真做事(生理面第二個方法),第四道是當生用心關懷而不惑,第五道則是對自己用心,除了再次強調「用心」對精神生活的重要性,在第五道側重於用心在生活中的任何人事物與經驗給自己的收穫。

不管是正向的快樂、喜悅,或者是負向的挑戰、失敗、挫折,我都用心接受、面對它,我都要有所獲得,我因為對自己用心,可以一直累積經驗,從中有所感悟與心得,只要用心,就不會浪費生命,時時刻刻有收穫,有所成就,時時刻刻的生命都是有意義的。

 

對週遭關懷

對自己這麼用心,對別人也一樣是用心看待,意思是關懷他人,他有好的事情、心情,跟他一起分享;他有困難、難過,我們給他必要的,只要用心就做得到的分擔,像是傾聽、陪伴、支持與同理。

 

利己利人,幸福的起點

第五道簡單來說就是「利己利人」、「共好」,不止要利己,還要利別人,要利他,以此來建構生命價值的出發點,所以我把它叫做「幸福的源頭」。

一直對自己不放棄任何好的、壞的經驗,不論是挫折的,或者成功的經驗,都是好的收穫。至於對別人,觀察他、了解他,跟他建立好的互動與連結,進一步,自己的經驗可以給他做參考,他的經驗可以拿來用。一來一往之間,就產生歸屬感,就是「吾身不孤」,「吾身」,我這個人,這個身體,這個生命,是不孤單的,是和其他人在一起的,是可以互相給予的,這個生命因而有價值,這就是「幸福的源頭」。

如果沒有這些最基本的對自己、對別人的用心做為出發點,要追求所謂的幸福,關懷社會,關懷生活環境,落實環保理念,是很困難的。這種對自己用心,對週遭關懷的生活習慣,對精神的健壯,精神生活的豐富度,也是個非常重要的出發點。

 

 

如何「用心」? 有意識地過生活

所謂「用心」,是有意識地過生活,思考所見所聞所經驗的一切帶給自己的感悟,也就是有所得,生命因而滋生意義。

 

不用心的生活劇本

反過來說,不在意就是不用心,不管經歷了什麼,都無所謂。這個時候,所產生的就是頭腦不動(不接收、不思考、不運轉、不感動),好像水從指縫中流過去,我的手沒有想抓住什麼,當然什麼東西都沒有撈到。

不用心,頭腦結構就不會改變,因為腦的結構不會有接受刺激、衝擊所產生的腦細胞連接,所以不用心等於是原地踏步,頭腦沒有辦法向前發展。唯有用心,腦的結構才會改變,所以,基本上,自己用心,是讓腦可以改變,跟周圍可以產生連結,「我」才會越來越豐富。

不用心,以神經生理學來說,腦結構不變動,沒有收穫(包含未能感受外界刺激),喜怒哀樂的感受也少,生活單調,很難感受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更不用說是幸福了,每天生活中只有負面情緒,只有失敗,對人生感到沒有希望,感到挫折,都是負面的累積。

不用心,跟外面沒有連結,得不到東西,「我」本身永遠老套,會讓人覺得很單調。有人說:「人生,為什麼這麼乏味?一點意思都沒有」,在我看來,這是因為,讓時間一直過去,自己卻沒有收穫,流失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不用心就是這樣的人生面貌。

 

開始用心,改變開始

用心,生活充滿各種收穫與可能性,處處都是驚喜與新鮮,每天都是新的、不同的一天,每天都有不一樣的新事物等著去發現、發覺,充滿期待和快樂,感到生命是可貴的,生命是可以有所得的,時刻均會滋生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生活增加充實度,內在很豐富,很踏實。

用心與否,如同楚河漢界一樣,一線之隔,生命就是不一樣。只要開始用心,就會改變,神經迴路就會開始動起來。為自己改變,什麼時候都不嫌晚。

 

 

YouTube影片:

【精健道小學堂】ep 13 Switch ! 啟動幸福!精健道第五道:找出幸福的源頭-對自己用心,對週遭關懷,有助提升精神健康 https://youtu.be/-X8wllQKZV0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腦力壓力紅綠燈 精神健康評量網頁問卷:  https://app.brainlohas.org/sca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腦操練 精健道 孤島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