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_淡水家水岸_2011_SummerDSC00430 (39)  

 

重視自己、善待自己

在精神健康基金會,我們稱有意願共同追求精神健康的人為精健家族,代表不只跟我們有緣,更是骨肉血親以外的精健大家庭成員。

在演講場合或門診會談時,我經常聽到許多渴望追求精神健壯或學習快樂的聲音,精神健康基金會的領航家族培訓課程是能幫助大家自我學習成長,對於這些需求,我想嘗試改變以往由各地精健學苑推薦制度,開放給一般大眾學習進修的契機。這個實驗性的改變,先在大台北地區(雙北)試辦,視成效再拓展至全國其他精健學苑辦理。

我在演講場合,經常詢問聽眾:「對於「精神健康」,您有什麼想法?對於「精神健壯」,您有什麼做法?對於「優築生命」,您如何在生活中實踐?」這是值得每個人深思的問題,不論是追求財富或成就、實現自我夢想、維繫家庭、照顧年邁父母與幼小子女,身心健康永遠會是所有事物的基礎,對於如此生活化的事,我們卻經常忽略或不懂得善待自己。

 

學習精神健康、正確追求快樂

大部分人感受的煩惱困苦,通常來自於外在壓力與自我要求,如何健康與快樂,需要正確學習。也有的人,不忍家人、伴侶、孩子或好友因病受苦,卻不知如何幫助他們而感到憂心與煩惱。在精健道裡,除了認識腦科學的基礎知識、更能學習到應對生活大小事、接踵而來的壓力,應有的調適態度與應對方法,在幫助自己放鬆時,也顧及人際關係維持,擁有自己的三五成群好友,除了成為別人生命的貴人,也讓自己學習訴說煩惱與向外求援的能力。

不論是銀髮長青新生、中世代三明治族、還是社會新鮮人,有不同程度的生活困擾與心身壓力反應,需要有自己的精神健康之道,讓我們把自己歸零,在精神健康的學習道路,登堂入室,時時精進。

 

幫助別人,自我學習

在門診或來信中,最常接獲的是家屬的求助。身為伴侶、父母或子女,我們看著最愛的家人受苦時,經常手足無措。我經常建議由關懷與陪伴開始做起,以同理為起點,試著感受家人的想法與需求,瞭解他們嘗試與努力的辛苦。精健道的進階技巧讓我們得以運用於實際情境中,在幫助家人的同時,有機會擴及有緣人,更能讓我們有機會提升自我,人生經驗更上一層次,在累積經驗的同時,更能培養智慧與豐富自我,以有效營建內心豪宅。

 

三五成群、互相提攜

在學習到方法的同時,我們不忘經常複習,讀書會(生活分享會或成長團體)是個很好的起點,可以把這天當成好友日或分享日,與精健好友們去郊外走走時,感受土地連結,分享心得,或是在聚餐時分享精健道的生活經驗,不再是以往的閒談或吐苦水,更著重於實踐精健道後給生活帶來的改變,每天一點小改變、一點小進步,定期的聚會會讓你感受到自己的大不同。

 

無需想太多,來學就對了

若曾經參加過全台學苑舉辦的精神健康/優築生命講座,認同我們想法,有意進階學習如何自利利人、自助助人者,在上完先修課程「精健道入門」後,可以繼續參加兩天一夜的進階培訓課程,沉浸於精神健康的課程中,學習正確認識精神健康,學習生活中實踐精神健康的方法(精神健康之道,簡稱精健道),如何關懷陪伴身邊的親朋好友,以及定期三五成群讀書會(或稱生活分享會、成長團體),複習精健道應用於生活的實際狀況,彼此砥礪、支持鼓勵、關懷安慰。

 

課程資訊

課程時間:2018/10/20 (六) 下午1:30 ~ 8:00 (提供晚餐)

          2018/10/21 (日) 上午9:00~下午2:00 (提供中餐)

課程地點:精神健康基金會台北精神健康學苑 (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3號2樓)

課程內容:

認識精神健康之道,自利利人,自助助人 ─ 精神健壯之道

用精健道協助親朋好友解決煩惱 ─ 如何對有緣人講【精健道】

用精健道關懷陪伴最愛的家人朋友 ─ 如何用【精健道】關懷他人

定期複習精健道,互相分享學習 ─ 帶領【優築生命生活分享會─三五成群的成長】

活動備註:

1. 活動經費皆來自社會大眾愛心捐款,為使善款及資源得以妥善利用、減少缺席率及維持上課品質,本活動收取2,000元保證金,全程參與無遲到早退者,課程結束後隨即退還。

2. 填單報名後,完成保證金繳費,始為報名成功。

 

先修課程及功課

1. 建議課程:精健道入門 或 近期胡海國教授講座,如:

(1) 107年9月29日(六)上午09:30-12:00 於好心肝基金會好心肝講堂(台北市公園路30-1號B1)

講題:精神健壯之道~指引幸福人生

0922WEB  

報名專線:0800-000-583

報名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9:00-下午5:00

主辦單位:全民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基金會

講座資訊:https://www.twhealth.org.tw/newsView.php?cat=3&sid=116

 

(2) 107年10月6日(六)上午10:00-12:00 於中正紀念堂正殿一樓中正演藝廳

講題:腦的故事(精神健康之道)─指引幸福人生之路

forecast-29報名方式:免費自由入席

活動資訊:https://www.1000-love.org.tw/activity/forecast_ct?c=lectures&id=29

  主辦單位: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

 

2. 閱讀精健道及實用精健道

 

報名方式

1.大台北地區(雙北) 網路報名https://goo.gl/uDb3t7 (10/8 (週一)截止) 或洽精神健康基金會 02-2327-9938 分機17 黃小姐

2.其他生活圈維持精神健康學苑學苑推薦制,請洽詢各地精神健康學苑 聯絡資訊詳見官網 全國精神健康學苑 http://www.brainlohas.org/%E5%85%A8%E5%9C%8B%E7%B2%BE%E7%A5%9E%E5%81%A5%E5%BA%B7%E5%AD%B8%E8%8B%91/或 心靈座標雙月刊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