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649.jpg

 

恢復腦力 vs 增長腦力

第二道「定」跟「靜」是一道方法,是要面對我們生活太緊張,或者壓力太大時,用呼吸的「定」使頭腦「靜」下來休息、放鬆。讓頭腦不要一直處在高張,能夠把原來有的腦力,趕快恢復過來,所以它的目的在於恢復原來的腦力。至於第三道腦保養十全大法,是要創造腦力,讓腦力可以增長,這是保養頭腦,也可以說是健腦,讓頭腦更健壯的十個方法。

 

基本原理

主要的基本原理在於頭腦是個生物性的器官,要順著生物性器官的運作方式,運用在每天生活裡。頭腦也是一個生活的工具,我們運用頭腦來生活,因次這個工具本身就被設計為需要磨練,接受刺激,效率得以更好,也就是腦力更強。碰到同樣的事情,可以用一點腦力就處理好,這是腦力很充沛的表現,用很大的勁才處理好,腦力就不充沛。換句話說,保養頭腦的目的,是讓腦力可以越來越增強,越充沛。

 

方法-十個生理與心理層面的方法

腦力增強,不是簡單用「呷補」(台語:吃補品)就可以做到的,吃點補品、營養品、藥物,就讓腦力能增強,頭腦能健壯?沒有那麼簡單的事情。那要怎麼讓頭腦健壯呢?這要從生物學講起。

頭腦是一個動態的器官,它具有可塑性(註1),結構一直要被改變,腦神經細胞的連結越多,腦功能才可以越來越豐富,越來越多元。基本上,它的設計有生理面及心理面,從生理的運作,自然會產生與外界互動的心理層面。只要講到心理,就是跟外界互動,只要講生理,就是身體內部。

m11 11.pngm11 12.png

 

生理面

生理方面要怎麼做呢?保養頭腦的基本功,是每天要去操練,養成生活習慣,有這個生活習慣,腦力才會越來越充沛,養成習慣的過程,腦的結構才會改變。

 

1日常生活起居有規律

腦的功能具有規律性,像是腦波、荷爾蒙等,以荷爾蒙為例,它有著白天晚上的變化,這都是腦在操作。腦是根據什麼來運作?是根據大自然節律而來,一天24小時有一定的循環。荷爾蒙變化是早上逐漸升高,中午達到最高,下午慢慢降低,到晚上12點達最低點,到了早上8點,又開始要順著太陽出來而升高,基本上要有規律生活。規律生活才是順著腦的特性作息,因此,保養頭腦首要是順著大自然節律來規律生活。

 

2每天認真做事

腦的成長是藉由吸收經驗而來,用心生活使經驗、體驗豐富,不用心,所見所聞所經歷的,就如掌中沙溜走、散去,沒有給腦留下印記或痕跡,時間就白白過了,當用心、認真生活,腦的結構會因為所面對、接觸的生活種種事物,腦結構會接收刺激/訊息,開始運作。

所謂腦結構的運作,就是腦的神經細胞,本來兩個獨立的神經細胞是沒有接觸的,會因為接收到刺激,需要傳遞訊息,兩個神經細胞就會建立連結,這連結就是認真、用心的結果。不認真、不用心,沒有刺激/訊息進來,神經細胞不會產生連結。

當神經細胞接收刺激,就會觸動訊息傳遞。腦是處理、分類、運用訊息的器官,訊息接收、處理後要傳遞,就要建立連結,如同電廠送電要建立電線桿,電線桿之間要拉電線,這個細胞跟下一個細胞要能連結起來,訊息就可以傳遞,生活經驗才會被大腦收集起來建立記憶,才能加以運用,因此,要認真、用心生活,在生理層面具有重要的功能及意義。

 

3每天至少有一段放鬆的時間

生理面用心生活的過程當中,生活經驗要能累積起來,這是需要耗費腦能量的。從白天用心累積經驗,到晚上睡眠,在這一整天之間,長時間用心之下,頭腦會累,所以一天中要有階段性的放鬆,也就是第二道的定靜放鬆練習(註2)。

每天定時讓頭腦有3、5分鐘的休息。頭腦已經用心、用功了一、兩個小時,就要放鬆下來。一整天用心,到晚上要睡覺,當中也要有小休息,小休息不是睡覺,是腦清醒時候,讓它放鬆。所以,第三個方法就是要有間歇性「定跟靜」的操練,也就是第二道的操練,時間不必長,但要常常做。

我一般建議最基本,就是早上起床忙碌一陣子了,大約10點左右做一次,中午午休休息時要做,下午工作了幾個小時,大約3、4點也要做一次,睡覺前當然要做,若半夜醒過來,要讓自己平靜緩和再入睡也要做,讓頭腦能隨時隨意放鬆,不受思緒、雜念影響。

 

4早上醒來精神飽滿

白天要用心生活,要使精神面對週遭生活環境 應對進退得宜,要完成工作、學習,做好社會角色該做的事,這需要有良好的睡眠,早上起來精神飽滿,意思就是睡眠品質要好。

 

5晚上定時上床睡覺

睡眠對人來說非常重要(註3),要定時上床休息。前面提到,荷爾蒙是隨著一天的時間節律上升下降,因此,我建議在晚上11點左右睡著是最好的,再晚不要超過12點。

晚上11點睡著,深睡期到早上3、4點,這是頭腦進行清理、整理等工作的階段。從目前研究得知,最主要的工作是清理白天產生的代謝物。相較於腦,一般熟知的肌肉運動時產生的代謝物乳酸,是經由淋巴系統隨時可以排出,我們都有經驗,跑步跑到肌肉很酸,休息一下就好了,酸的感覺會緩解,可以繼續跑。但是腦不同,腦內沒有淋巴系統,不能隨時運走代謝物,因此腦白天活動的代謝物,貯存在裡面,晚上睡眠深睡的前半夜,才由腦脊髓液會把代謝物帶走。

除此之外,白天接收訊息產生很多連結,大腦會在此時判斷何者該收集、保存,何者該丟棄,不必要的連結(神經突觸)在此時會被修剪去除,保留空間,待明天睡醒後, 可以用來建立新的連結,學習新的事物,因此,要能定時上床,才可以在睡眠當中完成這些保持、增進腦力的重要生理工作。

 

這是生理層面的,在規律生活中,要認真、用心做事,其中要有節奏性地安排腦的「定跟靜」休息,再來就是要定時上床,晚上的睡眠品質要好,早上醒來精神飽滿,這是完成一個生理面保養頭腦的方法。這裡面,腦會越來越健壯,因為它有用的連結越來越多,而且代謝物可以排出去,睡眠的效率可以好,可以把白天的記憶,該留的留,不該留的就拿掉,這是個相當重要的生理功能。

 

 

YouTube影片:

【精健道小學堂】ep 11 遠離腦霧!精健道第三道:保養腦十全大法-十種保養頭腦的生理與心理技巧 https://youtu.be/HtgcbQgXelc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腦力壓力紅綠燈 精神健康評量網頁問卷:  https://app.brainlohas.org/scal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