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048706.jpg

 

就心腦操練的精神健康之道(精健道)(註1)的觀點,我有下列建議:

一、瞭解自己有過度的身心壓力反應(註2):

從自己的情緒面、思考能力、身體功能和行為表現,來瞭解這四個面向的不舒服程度。這四個面向也就是腦-精神功能之表現。這些不舒服起源於腦承受不了「家庭父母失和及延伸出生活失序」之壓力,造成腦功能障礙,也就是腦力不足之狀態(註2)。只要穩住腦功能就能恢復面對「家庭父母失和及延伸出生活失序」的壓力衝擊。

 

二、穩住腦功能之(一),必須練習「足定氣靜」的心腦操練(註3),使腦功能恢復彈性:

腦功能要穩定,,要有彈性,一定要把高張緊張的反應緩和下來,也就是要能有心境的「定與靜」。

最簡單的方法有如下四個步驟:

1.擴胸、肩膀下拉,約6秒鐘,用心把意念專注那肩膀與肩胛肌肉下拉的「放鬆感覺」。

2.接著用腹式呼吸方法,用心把意念專注那胸部漲滿空氣、腹部放鬆之「舒暢感覺」。

3.接著緩慢輕鬆呼吸5次,呼氣時用點力把腳趾下壓地板(或鞋底),吸氣時腳趾放鬆,用心把意念專注腳趾「放鬆之感覺」。

4.再接下來緩慢地輕鬆呼吸,用心把意念專注腳趾放鬆之感覺,並把放鬆感覺移到腳底,往腳跟方向移動過去。

完成四步驟操練後,獲得一種身心放鬆的「定與靜」感受,降低腦力緊張度,獲得腦力之休息與安穩。

 

三、穩住腦功能之(二),若足定氣靜操練法無法穩定「身心壓力反應」,就得就診精神科醫師診所

可以考慮處方精神科藥物,以放鬆身心之壓力反應,改善睡眠與身體因壓力反應引起的肌肉過度緊張、自律神經功能失常之不舒症狀。

 

四、思考面對家庭父母爭吵之困境:

就急性地化解急性身心壓力反應的不舒,又有好睡眠之後,思考能力就更有效,並得善加運用。多加思考如何面對父母爭吵之情境。

父母之間,有他們長期相處與互動之模式,不是一下子由子女一兩句話,一天兩天的鼓勵與期待可以化解的。我建議此個案可善用他與父親過去之良好互動關係,他與母親一起生活,對母親的瞭解可以在當前父母明顯爭吵之際進行下列幾個功夫:

1.向父母雙方傳達身為子女的關心,能體會父、母每一個人當下之情緒困擾。

2.以接納的態度,私下和父親瞭解他的內心感受和生活情形,不去批判。

3.以接納的態度,私下和母親談談,支持母親的心理困境,不去批判。

4.引導父母能冷靜對談,做必要的溝通,盡可能減少或避免過度負面情緒之爭吵,或可引導父母去創造新的家庭氛圍。

5.或可建議去就診專業人員,以減緩過度不舒的身心壓力反應,或進一步接受必要的婚姻諮商。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