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20118_162218_vHDR_On.jpg

 

就精神病理而言

精神病理表徵

疫情中之精神困擾是多種類的,雖然最常見有焦慮、憂鬱之精神症狀。就最常見的「焦慮」與「憂鬱」兩類,也只是一種類別之統稱。事實上,精神困擾之病理表現是多面向的。

就憂鬱而言,其精神病理表徵除了心情低落、不愉快以外,可能包括了失眠、易怒、體力差、失去活力、沒了興趣、不想動、胃口不佳(或胃口特佳)、體重減輕(體重增加)、生活無趣、無所事事…等,種種多元化的,讓人全身不適、整天痛苦的精神困擾。

就焦慮而言,其精神病理表徵除了不安、焦躁之外,亦可能同時會出現坐立不安、生氣、冒汗、肌肉酸痛、失眠、心跳快、呼吸不順暢、腸胃不舒、手抖、易累等等的不舒,讓人全身不舒、不知如何是好的精神困境。

 

造成疫情中多面向精神困擾之原因,簡約而言有下列三個主要緣由:

其一:環境因素

疫情之嚴重性是主因之一。它不只大流行,而且發生重症的比率與病死率均高,這是對生命的嚴重威脅,明顯促發人的恐懼、焦慮反應,是造成心身壓力反應的重要原因。

社會對疫情之反應是另一個病理因素。人人生活在群體生活的社會。社會動態會一一影響個體的生活動態。集體的恐慌,促發個體之心身壓力與負擔。在媒體資訊發達之時代,百家齊鳴,各彈各的調,資訊多元,幾乎亂箭齊發,充滿了不確定性,造成人人心慌、不知所措。這正是台灣社會民眾在疫情之下,焦慮—憂鬱現象盛行之主要因素。

 

其二:個人因素

個人生活因素是不可忽略的一個重要因素。在疫情中有不少人經濟生活受影響,例如疫情中旅遊業、攤販飲食業重創。經濟不穩定,看不到希望,得不到安全是促發精神困擾之重要導因。

個人個性因素是重要的精神困擾因素。

在疫情中,個性求完美的人,往往對防疫措施的完美程度多所懷疑,處處擔心防疫措施有漏洞,惶惶不安,直接觸發精神困擾,甚至乾脆足不出戶,造成生活嚴重失序。

另有易緊張、性急(害怕不安全,害怕得病)的個性,也是造成精神困擾的重要而直接的因素。易緊張與性急個性逼他()一直注視、一直看電視的疫情資訊報導,花長時期在收集「應該知道」之危險信息,以準備好脫險方法,整天思緒專注,忽略應有的常規生活。若疫情多元,多變化,他()就整天焦躁不安,更是手足無措、無所適從,整個生活停滯、癱瘓。

 

其三:腦生物性因素

腦的生物學特性,因人而異。有些人的腦內色胺酸(血清素)功能偏低,對外在威脅特別敏感,也就是避傷性反應特強,易於激發壓力荷爾蒙之防衛反應,疫情持續愈久,其腦生物功能之偏差反應持久不散,使腦功能之脆弱性增高,使人之耐壓能力降低,精神功能韌性降低,疫情訊息嚴重性與不確定性,達到促發精神困擾臨界點,因而發生種種精神困擾表現。

腦原有脆弱性,例如曾有憂鬱、焦慮的病人。他們原來就有焦慮症或憂鬱症,甚至是其他各種精神疾病,他們本來就有腦之脆弱性體質,原本耐壓力就低,疫情期間種種訊息之衝擊,再加上社會環境之恐慌氛圍,很容易使各種精神科病人之心身壓力反應劇增,而有種種焦慮、憂鬱反應,使舊病之症狀,更形嚴重。這也就是為什麼精神科門診病人增加之主要原因。

腦因疫情受創之因素

疫情中,染疫的病人,得病後,不論重症或輕症,因為染疫而心裡承受多重壓力,例如面對生命安危之恐懼,面對社會承受社會偏見之壓力,身體疾病之壓力,又醫療過程中,必須單獨在隔離病房之孤寂壓力。另外病毒也會對腦細胞造成傷害。種種多面向病因造成病人發生「急性後期新冠肺炎症候群」。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