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639032.jpg

 

提問:

婚後有了孩子才知道另一半是病人,很擔心小孩之後會生病,有什麼預防方法嗎?

 

回答:

家族中只要有人發生精神疾病,除了因疾病本身治療上的問題、對病人照顧的問題之外,還有一層抹不掉的隱憂,就是精神疾病會不會在其他健康的家人中發生。

 這種擔心可理解,但經常是過度擔憂。從研究資料分析結果,思覺失調症與雙相情感疾病(躁鬱症)等嚴重精神疾病,其病因有二:(1) 體質因素,(2) 環境因素。如果會造成發病的病因總分為100分時,體質因素約佔70分,另外30分是環境因素造成的。至於較輕度的精神疾病,如一般的輕度憂鬱症,發病的病因中,體質因素約佔30分,環境因素約佔了70分。

 就我們一般生活中所見,當一個家庭中有人罹患嚴重的精神疾病時,雖然有時會看到其他家人也發生一樣嚴重的精神疾病,但機會並不高。一般來說,當父母親任何一方患有嚴重的精神疾病時,子女同樣發生嚴重精神疾病的機率約為10%;當兄弟姐妹中有一人罹患思覺失調症時,其他手足同樣罹病的機率也約為10%。所有發生嚴重精神疾病的病人中,絕大部分(90%)其父母或兄弟姐妹並沒有罹患嚴重的精神疾病。不過在一般社會生活環境中,確實偶爾會觀察到家中同時有2人發生嚴重精神疾病的情形。機率不高,但當事者常常帶著莫名的壓力感,有難以言喻的心情負擔。

建議以理性、合乎研究資料所衍生出來的處置方法看待,當可讓家中的人有可循的依據做理性的處置。雖然仍然會有些許擔心,也是人之常情,但家人與親屬也不必落入不知所措的盲目恐慌中。若仍有疑問,可以到對思覺失調症有經驗的精神科醫師的門診或醫院去掛號,和有經驗的精神科醫師做詳細的討論(遺傳諮詢)

 

 

五分鐘聽胡醫師解說

#請問胡醫師 #思覺失調症

【請問胡醫師】ep 14 思覺失調症跟體質有關嗎?會遺傳嗎?能結婚生子嗎? https://youtu.be/IjMBE1K-Vdo

[文字版] 有了致病風險意識,還要能掌握先機、超前佈署  https://haigohwu.pixnet.net/blog/post/229813523

 

【請問胡醫師】ep 35 思覺失調症的藥物是否會對胎兒造成畸形?或是有不好的影響?    https://youtu.be/3Jg9YQsXHr0

[文字版] 思覺失調症病人也能安心期待健康的寶寶 https://haigohwu.pixnet.net/blog/post/230660260

 

【請問胡醫師】ep 31 什麼是前驅期?它應該不同於早期?前驅期的治療跟服藥是劃等號的嗎? https://youtu.be/5BDUa1ZoWG0

[文字版] 前驅期的治療與用藥 https://haigohwu.pixnet.net/blog/post/23048075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覺失調症 遺傳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