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10205_132214_vHDR_On.jpg

 

    思覺失調症的病人在與疾病共處到一定程度後,也能與思覺失調症和平相處,逐步實現人生各階段的大事,例如學業、事業、結婚、生子等。談到生子,除了擔心思覺失調症是否會遺傳給下一代,另一個關心的問題,就是思覺失調症的藥物會不會對胎兒造成畸形?或是有不好的影響?

 

根據研究,沒有確切的證據呈現思覺失調症的藥物會造成胎兒的畸形或影響發育

    我想大致上是可以放心的,根據案例的研究報告,無法明確地證明治療思覺失調症的藥物,會引發胚胎發育的問題。但是在放心之情況下,仍要小心地使用藥物。這是因為在研究上,並沒有確實的研究,把懷孕的病人分為兩組,一組有服藥,另一組沒有服藥,來觀察她們的孩子在未來發生畸形,或有發育不好的追蹤結果。所以,我一般會建議病人,如果症狀都穩定了,還是自然懷孕、自然生產會比較好。

 

若症狀穩定,也能定期回診,孕期頭三個月(first trimester)及最後一個月(至少產前兩週)能不用藥是比較好的

    孕期過程能夠全部不用藥是最理想的情況 ,但有時候症狀還是不穩定,仍是要用藥,要用讓症狀穩定的藥物,在研究上,即使服藥,看起來也是安全的。

    我鼓勵懷孕期間一定要跟醫生定期約談,縱使不服藥,也要講究一些生活上的調適,生活上壓力不要太大,避免惡化,讓身體在生物學上的生理狀況越自然越好。

    孕期的早期階段,是胚胎成長的重要時期,尤其是前期三個月,一至三個月是胚胎的腦部細胞分裂、移動的重要階段,是腦部成形速度最快的時期。這時盡量避免用藥,讓胎兒自然發展會是比較安全、安心的作法,

    孕期後段也是如此,用藥後身體會有藥物存在,考慮到孩子出生後需要有足夠力氣自行呼吸,肌肉要能夠靈巧,預產期前一個月,或者是最後兩個禮拜,孩子要出生了,盡量避免血中有藥在,而影響到孩子的一些肢體運動、肌肉力量等各方面的功能。所以,在生產前兩週到一個月前,能夠不要用,還是不要用藥,除非症狀很厲害。以這樣一般性的原則,小心應對還是可以的。

 

若使用鋰鹽、抗癲癇藥物,不適合懷孕,應與醫師討論

    但是確實有些精神科藥物是懷孕時期不能用的,譬如鋰鹽,這是治療躁鬱症的藥物,或者特別的思覺失調症有時候也會用鋰鹽;還有抗癲癇的藥,有時候病人情緒擺動,容易發脾氣,醫生有時會用抗癲癇的藥來穩定。在使用這些藥物的情況下,能避免懷孕就要避免,因為這些藥物,在研究上會跟胎兒畸形較有關係。一般來說,臨床上,醫生都很了解這樣的情形,可以跟醫生討論來做決定或處置。

 

若已懷孕或是準備懷孕,一定要跟醫生說,除了調整藥物,也能讓醫師協助調適壓力,以安心度過孕期

    我非常鼓勵病人,如果有準備要懷孕,或是發現自己已經懷孕,一定要跟你的醫生說。除了藥物的調整及評估對胎兒的影響之外,懷孕帶給孕婦的各種生理、心理上的,都是重大的改變與壓力,需要不少調適與照顧,精神科醫師會依據對病人的了解給予建議及鼓勵。

    在我的門診,已經懷孕的,或是想要懷孕的病人,我也會多加關心,提供建議,當然會鼓勵生活要有精神健壯之道(精健道)的生活技巧,首要是規律生活、充足睡眠,讓準媽媽能有充沛的腦力與體力維持最佳狀態。對狀況已經很穩定的適齡病人,我有時候會主動叮嚀:「有計畫生孩子嗎?如果有,要注意....」有些病人也會想要知道,讓自己提早準備。在醫師的同意及照顧下,如果症狀穩定的話,最好從懷孕的第一個月開始,能不用藥就越早越好。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覺失調症 懷孕 停藥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