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44.JPG

 

人生的變化是不可預知的。回想你我在10歲時,可知道6070歲的你我是此等模樣?這就是人生隨種種機緣與境遇,隨處轉折、演變而來。這也是人生有趣的新鮮事。下面是我的故事,供大家參考。

時間過得真快,5歲(1952年)隨村裡鄰居玩伴,懷著無比興奮的一顆心,在早晨的絢麗陽光裡,盼望著大夥一起去玩,聽說還有糖果呢!就這樣一個打赤腳的村裡小男孩,踏上第一次出社會的徒步旅程,我那期盼中去玩的目的地,一個陌生的地方,它叫「安業國小」。

在沒錶沒手機的時代,每天早上邊走邊玩,又能不遲到。在集合或上課鐘響前,以100公尺快跑速度,及時衝入校門到達教室,或能優雅站到隊伍中,我真忘了那些村裡小孩們是如何做到的呢!但每天總是有趣的很。

當我一、二年級啟蒙生活規矩的李月英老師,能讓這群村野小小孩乖乖坐著上課,想來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三年級碰上了啟蒙算術的伍能為老師,他住的宿舍後面有幾棵高大的樹,是捕蟬的好去處,曾偶而失神,忘了上課鐘聲。好似,也不曾受到他處罰,唯有的是背不來九九乘法表得在放學後,留下來在教室背熟才得放學。及至四年級的楊淵源老師啟蒙了“考試這麼一回事”,開啟了打赤腳村野孩子的生活中也有“嚴肅”的事,生活在田野中的遊樂,也開始有了學校“成績”的成份。五、六年級的李祥儀老師,啟蒙了人生要看更高一層樓,要升學、要進入初中讀書,它更取代了原來每天“捕蟬抓蝶”、“捕魚抓蝦”的童心,當真放下童心,轉入少年的里程碑。

 

這些都是刻印在腦內神經連結的情緒迴路和記憶網絡中,往事既如雲煙,也或不如雲與煙。現今2020年(73歲),我已順人生長河,來到下游的寬廣與平靜處,但見兩岸風光已不同。然而,回首來時路,這人生長流仍涵蓋著其源頭柚花村的村野之趣,其上游的涓涓細流、和那中游的蜿蜒與急流。

 

(未完待續)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健道 精神樂活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