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10203_122351_1_vHDR_On.jpg

 

從精神樂活觀點來看:

面對一連串青年人不珍惜生命的憾事,最直接需要關懷的是這些不幸事件中青年人的父母親了。父母的傷痛是持久而不易化解的,需要強而有力之傷慟之化解。若心情有明顯困擾,值得鼓勵儘快去看診精神科醫師,以求快快回復平安的生活。至於「青年人不珍惜生命事件」之預防,應首重三個「救急」措施之落實。

 

其一:

鼓勵同學間、朋友間、同事間,若發現不來上課、不參與已約好之活動、不參與上班之開會,或明顯的增加遲到或加班次數者,應及早動用「友情」、「同學情」、「同事情」多多和當事者連絡,可運用LINE互通訊息,可多打電話聯絡、互通信息,甚至去他(她)家裡拜訪,或安排活動,特別邀約。

如此,可以用渾厚之「友情、同學情、同事情」的情誼,破解那當事者的生命枷鎖,把溫暖注入他(她)冰封的生命裡,以減緩或避免第二層次的腦功能傷害,並引導之,逐步面對第一層次身心壓力不舒的腦功能障礙。以恢復、強化他(她)面對「生命枷鎖」之腦力,逐步重拾信心與自尊。

 

其二:

在同學間、朋友間、同事間,人人互相鼓勵保養頭腦,以充沛腦力,使腦力不足之窘境得以逐步化解,使被擠壓之腦力能逐步恢復彈性。最基本的充沛腦力方法如下:

(1) 規律生活,晚上不熬夜,使繁忙的、被擠壓的腦有足夠的休息。

(2) 定時晚上不超過11:00上床睡覺,以利睡眠生理功能之發揮。

(3) 每天認真生活,白天不躺床,增強腦生理之節奏。

(4) 白天每1~2小時,要施作定與靜之腦力放鬆體驗,使腦有適當放鬆,有定力。

(5) 早上醒來肯定精神飽滿,順利起床,開始一天之新活動,展開日日是好日之行程。

(6) 找個機會和別人聊聊天,使自己的腦不故步自封。

(7) 找個機會去運動或參加種種活動,增加新活動的新體驗。

(8) 用心使自己之生活與外界(人、事、物)有新的聯結,擴展心境,進而改變腦神經迴路之聯結。

(9) 關懷周邊之人、事、物,使自己有機會關心別人,而提昇自己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10)感受日子的充實感,時間沒有白費,天天有收穫,心安理得,又自在。

 

把(1)~(10)之腦力充沛方法,在每天生活中,於「同學間、同事間、朋友間」逐項地落實,有意無意地互相鼓勵,互相提醒,建立充沛腦力之生活習慣,使生命枷鎖中,混亂的腦力、失能的腦力,得以逐步有「穩、定、靜」,並恢復彈性,開展其既有的「觀察、思考、分析與選擇」之量能,進而帶動其執行之動能,逐步切開其生命枷鎖,逐步增長其自信與自尊,並開始開拓其正向之情緒,引導快樂與幸福之感受。

 

其三:

在同學間、同事間、朋友間鼓勵運用簡單之App工具腦力壓力紅綠燈App(由Google Playi Store 可免費下載),隨時偵測在當下生活環境中自己腦力充沛度。相對於生活環境之壓力量,腦力確實不足即出現腦力/壓力的紅燈狀況,若幾近於不足之邊緣,即呈現腦力/壓力之黃燈狀況。

在此腦力/壓力紅燈或黃燈狀況均需積極從事頭腦保養以充沛腦力之(1)~(10)項之練習與操練。若操練中有任何困難,可與精神健康基金會聯絡(上官網,或電話02-23279938),可參加精神健壯之道(精健道)之課程,加速操練之成效。

 

 

(未完待續)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