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10205_132218_vHDR_On.jpg

 

蹲下,就可以跳更高。最典型的例子是打籃球或打排球,蹲下,確實可以跳得更高。籃球員,蹲下,不只可以跳更高,更可以靈巧地閃過對手的阻攔,而順利上籃。排球員,蹲下,不只可以跳更高,更可以強力擊球,切入對方之虛點,而贏球。面對人生之困境,草率勇往直前,或許不易突破困境,或許也需以有「蹲下」,再跳得更高,以跨過困境之阻撓,才能努力再向前。

近來相繼傳出台灣幾所有名的大學,均連續有學生不珍惜生命的憾事發生,令人不禁擔心,我們未來主人翁的大學生,他們是否有落入生活困境的相同型態。我們的社會變動,是否走到一個對青年人來說,有一個危機之路徑,因而在需得渡過萬重山的人生道路上,易於發生意外?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我國社會正快速變動,有明顯的少子化,有快速的老年化。我國社會也相當注重個人的自由意志,自己選擇,自己負責之生活態度。在所謂「理想職缺有限」之情形下,社會生活中之職場競爭性很強烈。因為生活忙碌(不只工作忙碌,各種活動也多),因而減少了人際互動之頻率與親近度,人際愈形疏遠。雖然用社群網路群組之互動可以彌補一些人際互動之漏洞,畢竟那不是實體的人與人之接觸,其互動易流於形式,易簡短且表淺,比起盛裝打扮、穿鞋戴帽的聚會,確實是淺薄有餘而厚實不足。再者全球化之影響,現實生活中之個人生活變化更是多元,且挑戰更多。有不少人要半夜工作,有許多人要離鄉背井去就職,增加了許許多多的人際距離與生活之不穩定性。

我國青年人,有沒有清楚自我覺知身處在此大環境中的個人生活狀態?如何定位自己之角色?如何安頓自己的生活型態?如何走自己的路?如果上述諸問題之回答為否定的,那麼他(她)就易於陷入青年人的生命困境。構成生命困境枷鎖的基本三元素是「腦之反應本性與個性」、「生活環境」與「個人之人生願景與追求」。若此三元素對當下青年人均為負性因素,造成青年人「個性與環境不能調適得宜」,青年人的「人生願景與環境條件不符」,青年人的「個性與人生願景之追求不相宜」。

那麼這個青年人之生命枷鎖就使他動彈不得,其腦功能無法運用,腦力不足,有強烈壓力反應,因而身心壓力反應強烈,失眠、全身不舒。其生命動力無法施展,只能鎖在他(她)非常不舒服的幽暗心房內,而失去生命的精彩性,失去自信與自尊。更在講求「自己自我負責」之人生態度下,只得孤軍奮戰,孤立無援,也不求助他人之支持與協助,形成充滿孤寂感的所謂生命孤島。這種明顯之孤寂感會引發第二層次之腦功能障礙,亦即負向情緒高張,而正向情緒低迷,不只易怒,也易自卑,更易於沮喪,滋長人生無望與無助。對生命不再珍惜,易於放棄其生命;有時相反的,易於對他人施展其負性動能,而易吵架,易於對別人有凶暴行為呢!

可以簡要的說,青年人「不珍惜生命」與「凶暴行為」的二個根本病理是:(1)生命枷鎖下的腦力不足,(2)孤寂中缺乏他人關心、支持之溫暖。

 

 

(未完待續)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