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01023_160944_vHDR_On.jpg

 

在理想上,醫生跟病人、家屬應該是有著良好的同盟關係,不過在醫療過程中,如果病人害怕醫生,或是對治療用藥有意見,該怎麼處理呢?

 

病人覺得醫生要害他,難以引導就醫,家屬該怎麼做?

建議:

(1) 可以考慮換個場景,如換醫生或換醫院,重新建立新的連結,建構新的經驗

引導病人就醫不容易,如果遇到病人覺得醫生要害他,就更難帶去看醫生,特別是有過強制住院經驗的病人。因為病人針對的對象是在醫生本身,這對家屬來說,確實是非常大的難題,在病人跟醫生的接觸經驗中,他過去可能在跟某位特定醫生見面、討論的經驗,或是他對醫院的環境,使他引起一個對特別醫院、特別醫生的不舒服感受或回憶。

如果病人有這種情況,當然要考慮轉到別的醫院,或者換不同醫師。可能要改變地理環境、診間等醫院有關的場景,可能要做一些調整,重新建立印象,這或許是值得考慮的。

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跟他說:「我們可以參考其他專家的意見」。雖然他對「醫生」兩個字比較敏感,不過也不必完全避開「醫生」這兩個字,可以跟他說:「或許我們去找找其他專家,看看情況是怎麼的」。

 

(2) 告知新的醫生、醫療團隊,病人有這樣的特殊情況,需要注意用詞及說話方式

如果可能的話,建議要跟新的醫院的醫師、醫療團隊講這個狀況,說:「這有這樣的一個場景,所以請特別注意一下跟病人的對談方式」。病人可能聽到「醫生」一詞就聯想到他非得用藥不可,聯想到一定要住院治療,所以避開這些可能引起他害怕、擔憂,或是忌諱的對話方式,能夠增加他對醫療的配合度與信任感,不妨多注意一下。

 

藥物引起的不適感如靜坐不能,除了換藥、減藥,有其他解決方法嗎?

建議:

(1) 病人吃藥後的不適感,需讓醫生判斷原因,確認是因生活飲食習慣改變,症狀引起,或是藥物副作用

另一個常見的問題是病人吃藥後的不適、不舒感,通常病人會再回診時跟醫生反應,醫生會在問診中判斷這些不舒服的感受是生活飲食習慣改變,疾病症狀引起,或是藥物的副作用。

常見的抱怨之一是病人吃藥後體重增加,醫師會在詢問生活習慣及飲食狀況後,判斷病人是否在生病後減少外出活動、運動,飲食過量而導致體重增加,或是藥物所引起,找出問題後的原因,才能給予正確的建議與處方治療。如果確認是藥物副作用,採用換藥或是減少劑量,確實是常見的方法。

 

(2) 靜坐不能等副作用,建議要有耐心配合醫師換藥或減藥

那麼吃藥後坐立不安,有站不定,坐不住的狀況,這稱之為「靜坐不能」,在過去傳統藥物上出現率是蠻頻繁,蠻高的,但在第二代的抗精神病藥(現可稱為抗思覺症狀藥物)已經有很好的改善,相較於過去,出現的機率並不高。不過還是有人比較敏感,他的體質特別容易出現這樣的情形。

跟醫生討論,醫生說要換藥、減藥,也是目前通用的辦法。因為考慮病人症狀還在,減藥的程度有限,病人還是會感覺到不舒服,這是醫療上的困難點。我建議病人要有耐心配合,醫生說要減藥,或者換別種藥,看怎麼用藥能夠讓這種副作用不出現,有耐心地配合醫囑。病人除了忍受症狀帶來的不適,還要承受這些藥物副作用,確實是既辛苦又為難了。

以目前的醫療來說,可以選用的藥物種類很多,所以假設跟醫生好好討論,一般大概都可以得到適當的調整,適當的治療效果才對。

 

(3) 除了藥物副作用問題,其他如不安、焦慮也需要照顧

在我的經驗上,除了處理這個副作用問題,我也會考慮到病人會有不安、焦躁的情況,我有時會給一些抗焦慮,讓他放鬆的藥,雖然不能直接解決困難,但在某種程度也能有所幫忙。

 

 

8分鐘免費自我檢測工具:

精神健基金會腦力壓力紅綠燈APP (含思覺功能障礙自我檢測表)

心身健康、個人價值、家庭功能、生活掌握、情緒感受、行為表現、思考認知、生理驅力、腦保養的生理、心理層面,還有思覺功能表現

https://reurl.cc/Wdebm9 

 

【請問胡醫師】ep 22 醫病溝通 (2) 病人覺得醫生要害他,很難帶去看醫生,怎麼辦?用藥有嚴重靜坐不能副作用,除了換藥、減藥,還有沒有其他方法?  https://youtu.be/ECQIzQkzP04

 

#請問胡醫師 #思覺失調症 推出影片啦!

對思覺失調症有疑問?想了解症狀?病因?復健?照護與相處?復發?政府及社會資源?病人及照護者的自我成長?

在影片下方資訊欄的問卷提問,有機會讓胡醫師直接回覆您唷

影片播放清單

#請問胡醫師  https://reurl.cc/20e7Vr   

#思覺失調症  https://reurl.cc/mn2zA1

 

填問卷抽簽名書

712月每月第一個週二,自前一個月問卷填答者抽出3名幸運者,贈送《胡醫師親筆簽名之「思覺失調症之心腦操練」、「思覺失調症之問與答」及神秘小禮》!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覺失調症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