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00922_122806_vHDR_On.jpg

 

病人、家屬常會跟我說,對生病後的狀態感到沮喪,覺得自己因為生這個病失去了很多,有的說到不能做原來的工作了,有的說休學在家不知何去何從,有的說是無法專注,喪失自信心,工作或學習表現都受影響,也有的是跟朋友家人疏遠,人際社交功能變得不好。

我想到去(2019)年公視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的應思聰,原本是新銳導演的他,卻在生病後有了完全不一樣的人生,他在劇中跟爸爸說:「爸,加油,我也會加油」除了感動與不捨之外,我們也替他思考,要加油到什麼程度呢?我想藉此來跟大家談談,思覺失調症患者對社會功能復元的合理期待。

 

發病年齡影響社會功能的發展與復元

以精神醫療的觀點來看,20歲發病者的人際關係,對社會的認識與經驗,因為生病,而沒有其他同學發展得那麼好,而15歲生病的孩子,那就更困難了,雖然學業完成了,但生病的過程會造成人際互動減少。也就是說社會經驗、人際關係讓個人所學習到的,因為發病的年齡不同,所學到的這一連串人的經驗會所不同,這是社會功能的面向,也是之前提到中老年發病者反而不至於讓生活秩序陷入混亂的原因,他們豐富的閱歷,相較年輕孩子,能讓腦的神經迴路有更好的彈性與廣度 [推薦閱讀:不只青少年到青年,思覺失調症發病也可能在中老年 https://haigohwu.pixnet.net/blog/post/229845575

 

以精神健康的絕對性與相對性觀點來看學習發展程度,隨時調整期待的合理性

換句話說,合理的期待就要看他的狀況,每個人都不一樣。以他原來處在什麼情況當基準點,後來生病以後的學習可能也在成長,也在學習,但是可能會比較慢,或者比較窄,我都用絕對值的精神健康跟相對性的精神健康來看他的學習發展程度 [推薦閱讀:精神樂活:絕對性與相對性 ~思覺失調症病人也要樂活~ https://haigohwu.pixnet.net/blog/post/151474920 ] 他如果能夠過得很精彩,很愉快,雖然是單純一點,這也算是一百分的相對性的精神健康,而不要跟他的同學,或者其他的同齡親戚相比。若一直想,人家怎麼樣,自己卻不是或沒有達到,經常感到挫折,這樣的期待就不對,不恰當,所以預期他的社會功能復元程度,要看他過去所學習的範圍、廣度、深度,來做適當的期待。用一個相對性的精神健康觀點來看,我會認為這是對頭腦,或者對病人個人來說,都是好的一個方向。

 

從臨床觀察中,看見的思覺失調症完全復元者的共通性

那有沒有治療穩定停藥,後來也沒有再服藥,狀況都很好的病人呢?在我臨床醫療經驗裡,是有這樣的病人。在我的觀察,會有幾個共通性,我分為周圍的家庭與環境,以及病人自身的個人與疾病症狀來看:

() 家庭與環境面向

1. 家人非常支持:家人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2. 成長過程順利,無特別創傷: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蠻順利的,家庭很溫暖,兄弟姐妹也非常鼓勵、支持,大家相處融洽,沒有看不起他,也沒有特別的被傷害或者被霸凌,恢復本來腦結構的健全性也相對較佳;

3. 生活環境單純、低競爭:沒有那麼強的競爭性,不好的環境因素也比較少:

() 個人及疾病症狀面向:

1. 生活方式簡單而豐富:沒有一定要成就多高,以比較簡單,比較豐富,多方面體驗和參與的生活方式過日子

2. 個性隨和,很好講話,彈性比較大:醫生說怎麼樣,他就回答「好」,然後配合去做,他會跟醫生討論,個性不會那麼拗,不會倔強,不會堅持一定要怎麼樣就怎麼樣,而是很好相處,包括跟醫生也好相處。

3. 思考流程邏輯性較佳:思考邏輯性不好的人,恢復到跟原來一樣的水準就比較不可能;

4. 能了解及掌握自己的學習能力:在學校時念書比較順利,成績也比較好,他自我了解自己能夠學習的內容、範圍、程度,在社會上的工作或是人際相處的應對進退,也比較能拿捏,減少傷害;

5. 症狀只有幻聽跟妄想兩個元素:僅有幻聽、妄想的症狀表現者,復元機率是比較高的,

 

當然疾病的型態不一樣,每個病人的狀況也不一樣,預後的狀況就不一樣。畢竟思覺失調症是很多面向的疾病,上述不一定適用每一位病人,這些是我所觀察到的,預後好的思覺失調症病人的一些個人、家庭、社會的場景,在我的印象裡面,完全好的個案有著這些情形。以病人自己的努力來說,我很鼓勵讓生活、環境單純,掌握自己的能力,增加彈性這幾點,每日累積成就感,避免錯誤期待帶來的挫折,也降低復發的可能性。

 

完全停藥者也建議持續回診,一是復發知識的教育及提醒,二來是讓病人定期整理生活經驗,再從中警覺復發癥兆,調整生活步調

即使已經完全停藥,我都鼓勵他們持續回診,一來是提醒病人警覺復發的癥兆,生活裡面仍然不時有些波瀾,不一定處理得不好,但在醫療互動上,醫生能夠及早給些警覺自己復發的知識或提醒;二來是給病人責任,「我要跟醫生報告最近生活的近況」,能定期檢視,整理、複習最近生活情況、心得、學習到的經驗、體悟,這就讓他在這個過程裡有警覺心。

不過這類病人是不是一輩子都會回來?也不盡然,因為到某個階段以後,我大概都會訓練他們要畢業,讓他在思覺失調症的人生大考中畢業,不過他們隨時可以回來掛號,跟我說說他的近況跟困難。

 

 

 

8分鐘免費自我檢測工具:

精神健基金會腦力壓力紅綠燈APP (含思覺功能障礙自我檢測表)

心身健康、個人價值、家庭功能、生活掌握、情緒感受、行為表現、思考認知、生理驅力、腦保養的生理、心理層面,還有思覺功能表現

https://reurl.cc/Wdebm9 

 

【請問胡醫師】ep 18 復元 (1) 社會功能恢復的合理期待?有成功治癒,完全停藥的案例嗎?

https://youtu.be/2OYfaU7kKQw

 

#請問胡醫師 #思覺失調症 推出影片啦!

對思覺失調症有疑問?想了解症狀?病因?復健?照護與相處?復發?政府及社會資源?病人及照護者的自我成長?

在影片下方資訊欄的問卷提問,有機會讓胡醫師直接回覆您唷

影片播放清單

#請問胡醫師  https://reurl.cc/20e7Vr   

#思覺失調症  https://reurl.cc/mn2zA1

 

填問卷抽簽名書

712月每月第一個週二,自前一個月問卷填答者抽出3名幸運者,贈送《胡醫師親筆簽名之「思覺失調症之心腦操練」、「思覺失調症之問與答」及神秘小禮》!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覺失調症 復元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