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90705_195659_vHDR_On.jpg

 

每天匆忙、緊張過日,肩頸酸痛又緊繃,晚上躺床多煩慮,夜不成眠睡不穩,白天因而體虛氣躁,其精不清,其氣不順,其神不寧,每天生活中精氣神愈形消沉,由長期不安、煩惱演變為信心不足、明天不值得期待,可貴人生黯然失色,甚而邁向憂鬱的人生旅程。這是臨床精神科(身心科)門診常見的案例。

據歷年來精神健康指數的社會調查(註1: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2004200820102012201420162018),長期以來台灣社會有約40%的人不看好明天,有約33%的人,其日常生活的身心壓力反應過強,有約25%的人覺得人生意義晦暗,這正展露生活煩惱的普遍性,值得學界、政府行政體系與一般社會人士的重視,並用心思考面對的良方。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台灣社會是一個成長快速、變化度高的社會,不論是文化價值、經濟發展、社會變革…等均在蛻變之中。人人為追求幸福人生,無不卯足生命力,奮力向前衝。每天由早忙到晚,忘了身體(腦)不是機器,忽略了忙碌生活的行程中應有的休息與放鬆。每天一直忙著,緊緊張張的生活習慣導致壓力大於腦力可負荷的能力,使身心壓力反應過強而持久,腦力過度而持久的被擠壓,使神經荷爾蒙系統、自律神經系統、不自主的肌肉張度系統過度、持久地亢奮,這種情況會引起源源不絕的身體功能不舒或疼痛,甚至免疫系統功能受損,而當事人卻渾然不自知。

在長期、過度講究快速、緊張、不從容的腦力負荷下,會引起腦情緒功能的困擾,例如易怒、煩躁不安、靜不下來,甚至引起明顯的憂鬱情緒。此外,也會引發注意力不集中、記憶效力減低,還會影響每天面對多樣事情時,如何安排順序、如何有效依序執行的功能,因此失去原有的工作效率,一直覺得能力不如人,失去信心與對未來(明天)的希望感,終至引發憂鬱的病理機轉。

若因而造成人際互動的退縮,不願與人相聚、聊天,更會進而引起「社會生活孤島現象」,促發第二層次的腦功能障礙,無法感受正向的情緒,頭腦只強烈感受負性情緒,只自覺到生活中身心靈的不舒,但又無法自拔,深深掉入生命的負向泥濘中。

 

(未完待續)

 

本文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204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身心靈的可口三明治 ~紮根優築生命的清與靜”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