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00224_125950_vHDR_On.jpg

 

提問:

家人因為幻聽痛苦而撞牆,看了很難過,但不知該怎麼幫助他?

 

回答:

家屬可以試著同理病人因幻聽所受到的痛苦,避免因指正或反駁病人幻聽的內容而產生衝突與爭吵,造成關係的對立,進而協助、鼓勵、引導、陪同病人就醫。

對病人而言,即使旁人聽不到,但幻聽的內容與引發的情緒都是真實感受。我們可以以溫暖柔軟的態度關心他因幻聽所受到的痛苦,傾聽他的困擾,並給予陪伴、支持,家人的關懷往往能帶給病人很好的支持力量。

這些症狀通常會造成睡眠障礙、睡眠品質低落,有時甚至有自傷、傷人的危險,可以藉由請醫師幫助改善睡眠為理由,帶至醫院就診,由精神專科醫師協助治療。

 

P_20200219_120816_vHDR_On.jpg

 

提問:

家人一直跟我說有人在前面跟他說話,但我沒有看到他說的人?

 

回答:

幻覺有可能是思覺失調症、重鬱或其他疾病如瞻妄(備註)所引起的症狀表現,建議及早陪同家人至醫院確診、治療。

若為思覺失調症,視幻覺如同聽幻覺(或稱幻聽)是思覺幻覺症症狀(DSM-5準則A2)之一,發生在無外界刺激卻有知覺的經驗。幻覺需發生於清醒的意識狀態;幻覺若發生於正入睡(將眠期幻覺)或正醒來(將醒期幻覺)之時,則被認為屬於正常經驗範圍。

視幻覺除了思覺失調症,亦可能出現於重鬱症、躁症、酒癮、藥癮或其他器質性精神疾病,另可能出現於瞻妄、失智症或眼部病變等其他疾病,因此需有正確診斷,才能對症處理、治療。

 

備註:

瞻妄:譫妄是一種精神疾病,發生在生理異常所引起的急性精神症狀,原因包含電解質不平衡(如低血鈉、高血鉀等)、疼痛及治療疼痛的藥物、手術失血、感染發燒(如肺炎、泌尿道感染)、代謝性問題、營養不良、缺水及失眠等。

症狀表現為對人、時、地錯誤認知,例如日夜顛倒、注意力不集中、幻聽或是幻視、晚上吵鬧不睡覺、白天一直昏睡等症狀,且病程會起伏不定,一會兒混淆,一會兒清楚。典型的症狀包括定向感障礙,也就是對人、時、地的定向感障礙。在慢性病年長者、術後或加護病房易發生譫妄。腦血管疾病、心腎以及肺性腦病等患者,在一個月內的死亡率高達2533%,請勿輕忽。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ealth/vayv38a.html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